央行:4月新增贷款再破万亿大关

居民按揭贷款回落但仍不低

林晓丽

2018年05月14日11:5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进入二季度,银行体系信贷投放的节奏并未放缓,4月再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797亿元,并刷新了历史同期新增贷款的最高纪录。另外,备受关注的M2,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月末小幅回升。

  分析师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4月新增信贷往往较3月出现季节性回落,但今年3月信贷不及预期,4月企业开工较3月加快,实体融资需求增强以及表外融资需求转表内趋势依旧,使得信贷增速保持稳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实际上,4月贷款增量略低于预期,可能表外转表内的融资需求不及此前强烈,也可能过去一些表外更高融资成本的需求部分不具备表内融资的条件,无法顺利实现表外转表内。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4月中下旬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频繁发生时点性趋紧,负债端流动性的压力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信贷的投放。

  住户与企业部门新增贷款平分秋色

  从结构上来看,住户部门与企业部门的新增贷款分别为5284亿元和5726亿元。

  光大固收团队表示,居民部门短期贷款新增1741亿元,同比略有增加;中长期贷款新增3543亿元,同比和环比均回落。这意味着4月新增购房贷款体量或继续缩减。

  M2同比增8.3%

  代表广义流动性的M2也重返正增长,但同比增速依旧处于历史低位。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7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

  陈冀认为,虽然信贷增速有所下滑,但接近13%增速的信贷投放仍然对低于10%的M2增速有正向支撑作用。

  提醒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新增贷款中的结构占比再次出现平分秋色的景象。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达到3543亿元。

  陈冀提醒:“有必要关注当前国内楼市需求端出现的结构性、地域性变化新特征。”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