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报告显示:“三农”互金平台持续增加 服务产业日趋多元

2018年05月11日21: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了《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专注“三农”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持续增加、服务产业日趋多元、业态呈持续进化态势。

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涉足“三农”业务。其中,业务范围包括“三农”的网贷平台达到335家,专注“三农”领域的网贷平台达29家,较2015年约15家的数量增长近1倍。

《报告》估算,上述29家公司在2016年的交易额为600亿元左右,至少有9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三农”领域的交易额超过10亿元。其中,行业代表企业翼龙贷的交易额为252亿元,占全部市场份额的40%左右。

以专注于“三农”领域的29家平台为例分析,其业务模式由生产金融开始向消费金融、供应链(产业链)金融、融资租赁、分期购买、公益型助农金融产品等各个领域切入。

《报告》分析认为,“三农”互联网金融的交易额增长速度大幅度提升,一方面是因为“三农”领域金融缺口巨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三农”互联网金融的分散小额、服务实体的特性,符合政策监管的方向。

以企业为例,《报告》表示,翼龙贷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随着在农村领域的数据不断积累,渠道持续下沉;蚂蚁金服在“三农”领域加大了投入力度,提出“三年谷雨计划”拟三年内在“三农”领域带动信贷增加;京东以电商平台为依托,为“三农”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报告》还建议,在企业战略升级过程中,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在线化、互助金融、农村消费金融或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点。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