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消费金融如何站稳风口?业界:合规经营优化资产配置

2018年05月09日1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李彤)互联网消费金融冰火两重天,平台业绩爆发、资金成本暴涨,市场拓展加速、监管整顿加强,已站上风口的消费金融如何站得稳,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态度的明确,部分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亟待调整资产配置。那些拥有优质资产、灵活应用数字技术的平台,将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消费金融洞察报告》显示,短短4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从60亿元猛增到4367亿元。从2013年到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实现了70倍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17%。

记者梳理发现,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13至2014年,京东白条、分期乐等产品纷纷上线,行业进入启动期;2015至2016年大量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产品涌现,包括花呗等平台上线;但在快速增长背后,出现了过度授信、暴力催收等现象,2017年出台各项资质与业务监管政策,行业进入整顿期。

“利用金融科技技术向传统消费市场赋能,是当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和创金服创始人兼CEO房平认为,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正考验着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实力。他说,除了央行征信这一市场普遍采用的数据之外,针对高频、小额、分散的消费趋势,涉及用户消费行为、社交行为等方面的数据亟待补充。其中,基于自身积累的数据和产品生态圈群的数据尤为可贵,是设计差异化风控模型的基础。

“找钱难”也是消费金融面临的现状,如何缓解资金饥渴牵动着行业敏感的神经。房平介绍说,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的资金获取方式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公司、P2P网贷机构,以及发行ABS等。相比之下,银行的资金成本较低且规模较大,是最优选的资金来源。而资金获取能力主要取决于消费金融平台的信贷资产质量,比拼的是消费类资产的储备和资产构成。

“包括和创金服在内的部分平台,正在调整资产端的项目类型,符合监管的意见指引。”针对2017年底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房平认为,从长期看,在短期、小额消费领域,头部平台通过在资金端和资产端建立的壁垒,以及较完善的风控能力能够在法定区间内生存,但中低梯队将面临被卡死的风险。

针对下一步消费金融平台发展的不确定性,他认为,随着现金贷业务的清零,平台业务和资产匹配将进行调整,这对机构的资源倾向和人员配置都将带来影响。

有专家表示,早期的跑马圈地让一些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将规模做大,未来符合监管指引的平台才能由大到强,越早完善业务架构的平台将占有市场发展的先机。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