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 结构性存款成“保本”新宠

2018年05月09日14: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罗知之)随着资管新规的靴子落地,资产管理业务将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这无疑对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产生冲击。记者查阅发现,部分银行仍在销售保本型理财产品,但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在有序压缩递减。

业内人士指出,为确保平稳过渡,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今后,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将成为银行主推的理财产品,替代保本型理财产品。

部分银行仍销售保本型理财产品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并于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应当加强投资者教育,不断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意识,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占据资管市场“大头”的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再是“无风险”的代名词,投资者将自行承担与预期收益相匹配的相关风险。

此外,在颇受外界关注的过渡期方面,《指导意见》明确,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为《指导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

记者查阅四大行官网发现,国有大行仍在销售保本型理财产品。工行发行了6款“保本稳利”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35天、63天、91天、182天、273天和36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从3.2%到3.75%之间。建行有一款名为“乾元”的保本理财产品在售,农行则有一款“金钥匙·本利丰”的保本理财产品在售。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为确保平稳过渡,资管新规规定,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

“由于央行给了银行一年多的过渡期,如果算上意见稿的话,其实过渡期有两年多,银行需要循序渐进进行调整,不会立刻就彻底转型”,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短期内保本类理财产品仍然会继续发售,但投资者必须提升自己的理财水平及风险防范意识。

结构性存款成“保本”新宠

对于今后银行理财的发展方向,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作为符合资管新规的举措,全国性银行或将加速成立理财子公司。“银行理财业务将呈现头部集中趋势,有专业投资能力的将胜出,投资能力差的小银行理财业务或许面临淘汰,专注代销其他机构的资管产品更佳。”

廖志明还表示:“银行理财的转型方向将是类公募基金化,未来各类资管机构同台竞技,投资能力是核心。按照资管新规,金融机构不得在表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这一部分的转型方向或为结构性存款。”

记者在查阅中也发现,自去年底开始,各家银行就开始大力发售结构性存款,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势头上升更强,结构性理财、结构性存款被多家银行划归为“保本类”产品,成为投资者的新宠。

“我行正积极调整在售理财产品,保本型理财产品已经停售,目前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热卖”,某国有大行支行理财经理表示,结构性存款不受资管新规调整影响,且基本都能达到承诺收益率。而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再次升级,年利率较基准利率均有所上浮。

某城商行的工作人员坦言,受资管新规影响,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退出市场,从目前看,结构性存款是对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出的一种替代,我行近期也开展了结构性存款业务。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