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尊嘉证券:港股板块轮动和资产配置机会初显

2018年05月09日10:4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随着海外市场的风险偏好下行,港股估值有所调整,港股板块轮动和资产配置机会初步显现。

港股通扩容四倍,配置作用凸显。香港作为中国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港股也发挥着金融市场的产品定价和资源配置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香港兼具港口和金融优势。使得金融市场不断发展,话语权将不断上升。

港股推行“同股不同权”上市制度,赋能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具有大量专利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此举增加港股吸引力,提升资本活力。通过促进大量优质企业上市,吸引资金留在香港,从而把握资产价格定价权,提高金融市场地位,造福港、内地投资者。

虽然港股大时代到来,但外部环境压力不容小觑。

美国加息缩表,经济复苏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在大幅减税作用刺激下表现强劲: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低记录,非农就业人口增加。在加息和缩表作用下,美国将从全球量和价两个方面抽离美元,致使美元指数上涨。对于港股来说,短期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

贸易问题引发担忧,突显核心技术重要性。贸易摩擦对于中方产业升级是一种促进作用。我国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将推进国产化。国产化替代外来进口趋势不改,利好港股的高端制造业公司。

港股估值压力及汇率贬值问题。2017年恒生指数大幅上涨,市盈率由10.93上升至15.98,股息率由3.75%下降至2.99%。

短期来看,随着公司盈利强劲,市盈率由目前的13.82有下降的空间;而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现金分红额的上升,也会拉高股息率。由此可见,在恒指公司盈利能力提高的情况下,港股市盈率和股息率有望进一步提高安全边际。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及美股承压下跌。美股剧烈波动,10年国债收益率上涨。标普500 24.58的P/E高于16.7的平均值,投资安全边际较低。

尊嘉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年仍看好港股配置,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港股的低估值将被市场广泛认可,利差的存在将吸引资金流入。而港股上市制度的创新,使得市场更具想象空间,更具吸引力;内地高净值人数的增加。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增加,使得资金具有溢出效应,越来越多的资金选择进行海外配置,港股投资属于第一站;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多为内地优秀国企,随着港股上市公司不断成长成为国际型大公司,港股整体估值会整体下降。在市盈率下降,股息率上升的情况下,港股仍将受投资者青睐。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