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小厕所,大脸面:浙江温州洞头区建设“花园厕所”助推全域旅游

刘志奇 张道平
2018年05月08日10:1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厕所,大脸面:浙江温州洞头区建设“花园厕所”助推全域旅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日讯(记者 刘志奇 张道平)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沙岙游客中心广场,一座崭新的公厕刚刚投入使用。这里不仅有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的残疾人厕位、带扶手坐便器、婴儿换洗台等,还在厕所屋顶及室内种植了雪松、桂花、樱花等30余种乔灌木及地被植物,厕所也成为了一道动人风景。

  这是洞头区正在掀起的“厕所革命”的一个样本工程。该区将通过1到2年时间,打造一批像这样的集园林化、景观化、智能化、人性化、市场化“五化”于一体的“花园厕所”,实现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一亮点,一厕一样板。

  小厕所,大脸面,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洞头区正在推进的“花园厕所”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该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选择。

  洞头区是一座典型的海岛城市。该区近年来提出“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战略,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为了不让小厕所拉后腿,让游客更好地体验海边戏水、栈道观光、农家海鲜、休闲民宿,洞头区结合花园村庄建设、绿化美化建设等工作,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将对主要公路、主要街区、主要景区周边的公厕进行整改提升,通过“花园厕所”建设,改善城市对外形象,增强城市美誉度。

  今年,洞头区计划新建或改建9座“花园厕所”,其中包括景区3座、城区和环岛公路4座、大门镇和鹿西乡各1座。同时,还将对城区与环岛、公园中现有的10处公厕进行“花园厕所”改造。为保证实效,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区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区长分别担任副组长,区文明办、区交运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旅委、区工务局等相关责任部门为小组成员的花园公厕建设领导小组,实行“每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研判”的督查机制。

  与普通厕所改造不同的是,洞头区“花园厕所”项目由政企联合打造,采用EPCO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运维一体的模式统一组织实施。据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的浙江长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长鹿打造的智能化花园公厕,从外观上来看就像一座美丽的花园,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通往公厕的小路被布置成林荫小道,如厕人员如临青山绿水之中;公厕内排风、排水、多媒体、马桶、蹲位、照明等设施设备均采用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公厕提供免费、安全卫生的直饮水、各种手机的充电设施,室外提供舒适的等待区,无处不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除此之外,不同于以往“重建设轻管理”,长鹿将实施“以厕养厕”的商业化运营模式,实现在厕所里喝咖啡的颠覆性构想,将公厕商业利益最大化。

  不仅是景区和城区,洞头区农村“厕所革命”也推进得如火如荼。早从 2012年开始,洞头区便启动农村改厕5年行动,以“厕所革命”树立文明新风、推动海岛振兴。五年时间,洞头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2年的83.2%提高到2017年94.9%,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更是从74.69%提高到93.1%。该区农村厕改还实行“三分建,七分管”,通过厕所建造、维修服务、粪液清运等一系列措施,并把宣传教育、民俗民风的培养纳入其中,保证改厕效益。通过“厕所革命”,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品质,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也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成为改善农村新风貌、发展农村新产业的一个重要推手。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