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政策声音

优化营商环境 西城在行动

2018年04月26日17: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夏晓伦)继北京市出台“9+N”政策,按照精简环节、费用和时间,增加透明度原则,增强企业和社会对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西城区地税、规土部门积极构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程度,大幅缩短了办理时间。

4月25日,西城区地税局、规土委联合受理、当天办结首笔房产交易对公业务,实现了纳税人跑一次,赢得企业赞誉。

4月25日,西城地税、规土部门联合受理办结一笔房产交易对公业务,纳税人在同一办事大厅办结了交易、缴税、登记全流程手续,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最多跑一次”。

记者了解到,该业务中,买方为北京某法人独资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2018年该公司决定购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附近的一套商业用房,该房屋产权所有人为霍先生,他们于4月25日在不动产登记大厅房管局窗口完成了网签合同,并申请当天在同一大厅内的综合服务窗口当场办理缴税及领取房本业务。

上午10:05,买卖双方向综合窗口递交了存量房信息采集表、买方营业执照副本、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买方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委托书、买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原购房契税完税凭证、存量房买卖合同复印件、房本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综合窗口受理人员核实资料,进入税务局、规土委的审核流程,两部门并行办理,同时审核。

经地税人员审核后,买卖双方确认应缴纳税款。随后,纳税人申请使用“税库银三方协议划款”方式当场缴纳,税务人员使用三方协议划款方式当场征收了税款,于上午11:10开具了完税凭证并代开发票,涉税业务至此办理完成。从提交资料到完税开票,用时1小时05分。

规土委登记人员收取资料后,与地税局并行开展审核,在11:10 取得综合服务窗口税务人员移交的契税完税凭证复印件,继续办理审核、登簿等业务流程,于11:15办理完成登记过户手续,将材料原件交还纳税人,复印件归档留存。从提交资料到完成过户,用时1小时10分。

不动产转移登记全流程办理完成,买方(法人独资企业)于当日下午15:00在综合服务窗口取得了新印制的《不动产权证书》,买卖双方满意地离开办事大厅。

据了解,以前这样的业务要在3-5天才可以领到新房本,现如今,企业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办完了网签、交税、登记,拿到了“红本”。综合服务窗口的开设,得到了企业和百姓多方赞誉,他们表示,“这样的工作切实方便了纳税人”。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句口号。每一项方便百姓和企业的举措,都凝聚着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担当。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