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服务现“前移”:从事后补偿到事前干预

潘清

2018年04月26日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和民众保险意识的不断提升,风险控制技术的持续创新,改变着保险业的传统经营理念和模式。从事后补偿到事前干预,保险服务的“触角”正在延伸。

  保险业内火灾实验基地日前落户上海。这个基地由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同泰火安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后者是集消防防灾技术研究、系统设计、设备集成、工程服务总承包和防灾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企业。

  据了解,除了基础火灾试验设施,平安产险火灾实验基地还拥有交通隧道防火防灾实体试验基地、地下建筑防火防灾试验基地和全尺寸文物建筑火灾试验平台。

  平安产险风险研究及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表示,基地总体定位于火灾风险管理和消防技术应用层面,具备消防设备和新技术测试、火灾实验,支持保险客户消防培训,为相关技术人员提供实践场所等功能。依托这一基地,平安产险可为轨道交通、城市基建、名胜古迹客户提供火灾实景下的人员应急疏散和火灾扑灭演练场景,也可协助客户针对性地进行全尺寸实体火灾实验,为制定火灾风险控制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风控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和火灾安全‘智库’,这个基地将通过推动创新消防设备与技术落地应用,助力火灾保险服务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袁勇民说。

  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透露,以火灾实验基地为起点,平安产险将逐步搭建涵盖多种风险形态的风险管理认证平台,打造比肩国际的认证体系,进一步提高保险行业的风控能力及服务水平,助力社会防灾减灾水平的提高。

  事实上,在成熟保险市场,防灾减损已成为保险服务的重要环节之一。在我国,伴随企业和民众保险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风险控制技术的持续创新,近年来保险服务呈现从事后补偿向事前干预“前移”的特点。

  除了火灾等灾害预防,相似的趋势还出现在更多保险领域。

  2016年上海正式实施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由保险机构参与并提供贯穿住宅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全流程的风险控制服务,携手监理单位形成工程质量“双保险”。此后,这一制度在杭州、宁波等地相继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服务“触角”向事前干预延伸,能帮助保险客户降低灾害、事故或疾病的发生,对于保险机构而言可有效降低赔付率,从而形成“双赢”的格局。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