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乐信集团肖文杰谈消费金融:从四方面练好"基本功"

崔吕萍
2018年04月25日16:2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虽然消费金融站在风口上已经很多年,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有些类金融机构在不具备开展业务特质的前提下生搬硬套,为了场景而制造场景;有的平台提供消费贷款却不知道风险应该怎么防控,最终走向了歧途。究竟什么是消费金融?消费金融服务应该怎么做?为什么成规模的消费金融平台都呼吁要用金融科技帮企业更多忙?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消费金融平台代表、乐信集团CEO肖文杰进行了采访。

消费金融是什么?用肖文杰的话说,就是在一定的场景下,比如在手机大卖场里,用分期付款或者小额信贷产品,帮助消费者买到想要的手机。

卖手机很容易,乐信集团旗下消费金融场景里就有卖手机这一项。但能够凭借一系列的消费场景和金融服务将平台推上美国纳斯达克,肖文杰说这里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内容。

虽然是业界“老人”,深谙各种游戏规则,但肖文杰认为,消费金融平台如果想长期发展,第一要坚持的就是合规。尊重整个行业的规则,在行业规则覆盖不到的地方,要学会用价值观来判断、指导业务开展。“举个例子,去年年底,我们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合规是真正帮助企业上市的关键。我们原计划是12月8日,但在12月初,监管者对行业中的企业上市出台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那时我们已经递交了招股书,即将开始路演,监管文件的到来让所有投行都不确定我们能否经得起这个考验。但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所有的规则一一核对,最终在12月底完成上市。因此我认为,消费金融平台对合规政策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唯有如此,平台才能承受住考验。”

第二是精于对消费场景的摸索和研究。消费升级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面的发展,从消费金融公司的角度看,能够从一开始选准产业和消费人群,这对自身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同样,好的场景必须是真正围绕特定消费者制定出来的,它不仅能够帮助消费金融机构获得客户,满足其需求,还要在风险控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是利率水平。“利率代表消费金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它要求你的运营成本、坏账和资金供给成本一定要低,只有做到这‘三低’,你才能把利率做下来,才能有优先选择客户的权利,好的客户一定会选择低利率的产品。”

第四是技术。“过去几年,在缺少参照物的情况下,我们靠自己的摸索和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搭建一整套金融科技的系统和体系,比如大家现在谈的人工智能,我们已经开始使用并且取得了实际的效果。人工智能目前用得比较多的,是在风险反欺诈和管理风险领域,平台长期不良率控制在稳定水平,也得益于此。目前,我们每个订单的自动化通过率接近98%,今年的目标要取代人工,全部由系统化决策。”

为什么要推动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噱头吗?肖文杰认为显然不是:“因为我们搭建的是小额的消费金融平台,服务的客户量就很大,比如我们有几千万个用户,1%的用户有问题来咨询你,需要你提供服务,你就手忙脚乱了。在传统的方式里,服务这么多客户需要3000到5000客服团队,但我们只有100人,所以我们必须大量使用机器人。当然,也经常有人问,人工智能在风控领域是否靠谱?我只能说,我们的人工智能能够在100万客户中,精准地将5‰以下的坏账挑出来,准确度达到99%,人工智能对资产识别和风险防控起到很好的作用。”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