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金布局A股 股市阶段性底部区间或已出现

张忠安 刘幸

2018年04月25日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上证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昨日涨幅分别达到1.99%、2.19%和3.07%。其中,大金融止跌反弹,芯片、互联网等新经济主题活跃。这种局面在2015年6月以来的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因此,有部分市场人士表示,经过前期的连续调整之后,A股阶段性底部区间或已经出现。

广州日报讯 根据安排,6月1日,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预计将为A股带来超千亿元增量资金。其中,大金融、大消费和高端制造等三大领域有望直接受益。

此外,大多数机构人士认为,高层会议激发了投资者热情,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也有分析师认为,大盘指数经过连续调整之后,目前估值明显回落,虽然权重股止跌企稳,A股大盘阶段性底部或已经出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日高层会议内容改善市场了情绪。而且从估值上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回到2016年年初市场最低的水平,多数中小市值个股的估值比两年前还要低。因此,当前市场不必过于悲观,A股整体估值处于底部,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也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上证指数3000附近有可能是阶段性底部区域。

“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A股来说,是历史性利好。从境外市场表现来看,应该会有一波行情,而且很多资金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经过前期的下跌,3000点到3100点就是比较好的布局点位。”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也预计,预计纳入MSCI在短期内会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预计,未来5~10年海外资金每年流入A股市场的规模可能在2000亿~4000亿元。

提醒

MSCI此前表示,倘若在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巧合的是,中国证监会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

市场机会

大金融、大消费及高端制造或将受益

虽然A股尚未被纳入MSCI,但各路资金已经提前布局。其中,在近期市场调整中,沪深港通机制下北上资金猛增。同时,针对MSCI成立的新基金也纷纷出现。根据记者了解,目前A股在全球范围内的估值并不高,对国际投资者有一定的吸引力,特别是大金融、大消费以及高端制造有望最为受益。

“A股被纳入MSCI指数,首先受益的是大盘股,比如上证50、中证100等成分股。”上述这位私募人士表示。

根据MSCI中国纳入指数的最新成分,可能被纳入的A 股超过200只,这些个股与上证50、中证100以及沪深300指数成分的重合度较高。其中,银行、保险和券商等大金融以及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权重较高。另外,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天军工等高端制造也有望成为境外资金看好的对象。

在大金融领域,银行市值最高。不过,根据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对比,大多数外围资金比较喜欢股份制银行,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等。反而对工行、建行、中行等大型银行的兴趣并不大。保险方面,虽然占比相对较小,但中国平安无疑是首选。而在券商股中,具有国际化潜质的容易受到关注,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以及广发证券等。

在大消费领域,食品饮料占比最高,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海天味业等。生物医药所占的比例也不小,如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其次,优质家电股也是境外资金的喜爱,如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

而在高端制造领域,则包含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企业。如科大讯飞、海康威视、航发动力、中航飞机等。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