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公司聚焦

乳粉新政引领消费升级 合生元创新布局超高端市场

刘潇潇
2018年04月24日17: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乳粉新政引领消费升级 合生元创新布局超高端市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刘潇潇)今年1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随着奶粉配方注册进入下半场,竞争的焦点已不仅仅是渠道数量和营销模式的变化,产品的开发和升级也开始成为重点,如何争夺出局品牌预留的市场空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在新政的影响下,乳品行业的消费升级和企业创新研发能力的提高是关键。” 健合集团BNC中国区执行总裁朱定平在昨日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在奶粉配方注册后,健合集团旗下品牌合生元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星”系列三款高端及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分别对应原有的合生元系列产品。

  据了解,包括这三款“星”系列奶粉在内,2017年健合集团共有5个系列共15款婴幼儿配方注册申请获批,销售占据集团配方奶粉总销售的92%。据朱定平透露,健合集团已向国家食药监总局提交另外两款新配方的注册申请,有望在今年年中获批。

  对于新政实施后对于乳品行业的影响,朱定平认为,首先,三四线城市消费市场潜力在释放,零售渠道将呈现出加速下沉的趋势。其次,在洗牌效应下,使一些小品牌退出市场,行业将腾出一部分市场空间,预计市场会向具有较好研发能力和市场基础的品牌集中。

  “目前的消费升级驱动很大的消费需求,而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消费者消费信心指数不断创新高,消费者愿意支出更多的溢价选择产品和服务。”朱定平表示。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0多个奶粉小品牌退出市场,高端奶粉产品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自新政实施以来,高端奶粉市场已形成200亿元的规模,高端和超高端产品预计将持续增长,中国高端奶粉消费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预计未来3至5年,中高档产品约占70—80%的市场份额。

  健合集团最新年报显示,2017年集团高端和超高端配方奶粉销售势头强劲,同比增长18.5%,其所在的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板块(BNC)创收同比增长22.5%,占健合集团总体收入的57.8%。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去年健合集团在中国整体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份额维持稳定于5.5%。

  在应对国内行业消费升级的同时,奶粉行业企业纷纷加快海外布局的步伐,借助海外资源实现“弯道超车”。据朱定平介绍,在香港地区、法国市场陆续推出有机系列奶粉后,合生元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进军澳大利亚市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婴幼儿奶粉生产的门槛和成本越来越高,风险逐渐加大,“出海”可有效规避高成本和高风险。2018年将成为乳企海外布局效果开始显现的一年,整体将会向着利好的方向不断发展。

(责编:夏晓伦、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