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增资130亿美元 中国投票权上升

周武英

2018年04月24日1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21日表示,世界银行股东当天同意支持一项130亿美元的增资计划以及一系列内部改革方案,以帮助更好地应对贫困问题等全球性挑战。

  世行增资计划包括为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增加75亿美元认缴资本,为国际金融公司增加55亿美元认缴资本。另外,世行股东还同意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增加526亿美元的“通知缴付型资本”,即只有当银行面临破产或出现流动性问题时才缴纳,且这部分资本不用于银行的放贷或援助。

  此次增资将配套广泛的内部措施,包括业务调整和整合、贷款定价以及其他政策措施,以期建立更加强大的世界银行。世行最近一次增资是在2010年。

  世行介绍,通过增资,在2019财年至2030财年期间,世行的综合融资能力将达到年均近千亿美元。该计划将把中国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持股比例从当前的4.68%提高至6.01%,美国持股比例将从16.89%略降至16.77%。完成增资后,中国的投票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世行行长金墉对成员国给予的强力支持表示赞赏。他表示,此次增资一揽子计划能使世行更有效地应对威胁全球稳定与安全的风险,特别是帮助比较贫困和脆弱的国家应对风险。

  金墉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表示,“世界银行集团的(融资)能力已经翻了一番多,这是多国投信任票的结果,能力增强才能对应更高的期望。”

  世行发布的报告介绍,一揽子计划是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获批的。“增资一揽子计划是在瞬息万变和日趋复杂的发展背景下出台的。尽管近几十年来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发展仍不平衡。紧跟过去的步伐,解决新出现的挑战,在全球长期存在逆风和经济结构性变化的情况下,仍须作出持续努力。”报告指出。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世行还同意更改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贷款规定,调高收入较高的发展中国家的利息费用,以防止这些国家过度借贷。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先前对所有的借款国家收取相近的利率,美国财政部官员曾抱怨该机构借太多钱给中国与其他较大的新兴市场。

  金墉称,在增资的同时,还要实行成本控制和薪资限制,这将使世行工作人员待遇略低于金融业的平均水准。

  此次增资预计在7月1日世行开始新的财年时完全生效。各国将有八年的时间支付增资资金。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