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强劲化解高库存困扰 机构看好5只低估值绩优钢铁股

莫 迟

2018年04月24日10:40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黑色系商品期指频频异动,其中,螺纹钢主力合约在4月17日至19日连续三日反弹后,昨日再度上涨1.99%,收盘报3544元/吨。得益于期货市场的良好表现,近期A股市场中钢铁股也屡屡实现逆市表现,仅从昨日来看,板块内便有柳钢股份、三钢闽光、马钢股份等在内的17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金三银四”的旺季效应带动钢铁行业需求逐步释放,在开工率回升的背景下,仍有效化解了前期困扰行业的高库存问题,显示出国内需求强劲的支撑。此外,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退出3000万吨左右的粗钢产能,也预示着行业当前的供需关系有望进一步得到改善。综合来看,钢铁行业较高的盈利水平有望在今年得到延续,随着前期出口走弱、产能增长等悲观预期逐渐减弱,估值处于2011年以来低位的钢铁板块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行业内已披露一季报的13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韶钢松山(410.42%)、太钢不锈(351.09%)、安阳钢铁(164.20%)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方大特钢、南钢股份、马钢股份、凌钢股份等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也均在50%以上。

与净利润同步增长的,还有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据统计发现,尽管受到季节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内上市公司毛利率环比普遍出现下滑,但较去年一季度仍普遍实现显著增长。具体来看,在行业内已披露一季报的13家公司中,11家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韶钢松山(161.80%)、太钢不锈(70.15%)、安阳钢铁(62.26%)、南钢股份(56.02%)等公司毛利率同比增幅均超过50%。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在需求和供给相对平衡的格局下,钢厂利润的持续性将超出预期,当前整体盈利水平已经回到去年12月底水平,由于此前工地开工延迟导致施工时间压缩,使得短期需求拥有高弹性,库存去化之下钢价有望反弹,并推动盈利进一步恢复。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截至昨日,板块内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个股共有14只,其中,安阳钢铁(4.51倍)、韶钢松山(5.12倍)、南钢股份(5.59倍)、太钢不锈(5.93倍)、三钢闽光(5.99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6倍以下,估值安全边际凸显。

综合来看,结合业绩增幅、毛利率以及估值等三指标梳理发现,南钢股份、方大特钢、太钢不锈、韶钢松山、安阳钢铁等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超过50%、30%,且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7倍,各项指标表现优异。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只个股后市的投资机会也同时受到了机构的认可,在近30日内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南钢股份在期间共受到6家机构集体看好,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