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光大集团李晓鹏:世界一流企业要聚焦“八有一流”

2018年04月23日11:12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吕骞 实习生邓双琳)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出席并作了题为《聚焦“八有一流” 实现新时代发展》的主旨演讲。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李晓鹏认为,世界一流企业应做到八点,即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

李晓鹏表示,世界一流的企业不仅体现在资产、营业收入等规模指标方面,更要体现在效益、潜力等发展质量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企业高收益、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转变增长方式,适应新的发展阶段,做出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调整。

发展的同时也需要防范风险。李晓鹏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全面融入了全球一体化。在这种环境中,我国企业不仅要接受全球的风险,更要控制全球的风险,既要严防看不见的“黑天鹅”,也要严防看得见的“灰犀牛”。尤其对于金融企业,中央将防范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更反映了风险管理的突出重要位置。从金融企业的实际看,重点就是要做好“三线四墙”,即:把住营销、审批、监督的三条防线;筑起战略防火墙、体制防火墙、制度防火墙和信息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铸实安全闸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为迈向世界一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李晓鹏还呼吁一流企业还要尽到一流的社会责任。他认为,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责任的企业,尽到一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对一切利益相关者肩负起应尽职责,就是要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环境负责。“在以往,我们企业比较落后,自身的生存发展都成为问题。但在今天,迈向世界一流的进程,就意味着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就更需要坚守正确的义利观,更需要注重与社会、人文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全球市场中,塑造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一流企业形象”。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