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投洽会观察:北京推介会披露四大精彩看点

2018年04月20日17: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1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北京信息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会在京举行。此次信息发布会进行了多形式多角度的创新、信息化精准化的提升,并披露了第二十届投洽会的精彩看点。

推介会现场

据了解,信息发布是每年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办的投洽会重要的平台功能之一,包含主办方商务部,联合国工发、联合国贸发等国际组织协办方在内的权威机构发布权威报告,在业内备受关注。北京信息发布是对投洽会招商招展的全新尝试,一方面提前预告第二十届投洽会的特色亮点,另一方面发布分享宏观经济及金融投资方面的专家观点,同时以对话的生动形式,从主宾国、主宾省、成员单位、合作方等不同视角,为现场来宾立体展现投洽会创新提升、务实发展的新格局,并为如何更好地嫁接运用投洽会平台做出了解答。

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介绍到:投洽会的转型升级,核心关键在于做好展览展示与对接洽谈的完全结合、会议论坛与对接洽谈的有机融合、对接洽谈与配套活动的有效整合。而将项目对接活动与推介会进行嫁接,也是第二十届投洽会重要的一项创新。既提高了北京及其辐射片区投资机构及项目方的参与度,也增加了活动的实效性,更是线上线下活动渠道的互补与融通。网上投洽会合作运营方深圳联合股权,为推介会中的对接环节提供了专业细致的服务及后续的跟进配套,有效提升了项目投融资的合作成功率。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信息发布暨项目对接会共收到810人的报名信息,经筛选后实际受邀参会者565名(不包含主办方及合作方人员、重要嘉宾随从及媒体记者)。在推介会有限的时间内,共有130个项目进行了有效交流,洽谈意向合作金额达1700亿,其中,准确收取对接项目资料75个,主要包含基建项目(16个)、海外投融资项目(6个)、文化旅游项目(20个)、现代农业项目(5个)、智能制造项目(6个)、房地产项目(4个)、互联网项目(2个)、大数据项目(2个)等,另有14个招商项目待会后进一步跟进落实细节。

在现场,有客商向记者表示,他在有限的时间内与本桌及相邻各桌交换了名片信息,因为座次被精心规划过,找到行业上下游相关或有兴趣参与合作的人员变得更容易,交流起来也更有方向性。一位初创企业负责人谈到,他是抱着多认识些人的目的前来的,之前并不知道还能在现场进行项目路演甚至是直接洽谈合作,对于这样的活动形式他非常感兴趣,并觉得这是创业项目迫切需要的平台。来自政府招商机构的与会者说到,推介会期间,许多企业向其了解当地招商政策,并打算前往实地考察,与传统招商方式相比,投洽会给予招商机构更主动的机会,特别是拓宽了区县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渠道。

针对将于9月举行的第二十届投洽会,王琼文还提前预告了精彩看点:展览展示内容得到进一步充实,专设“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合作”主题展区,并关注新经济形态,在产业招商馆中新增新兴产业投融资展览、自媒体投资展、版权投资展等主题。信息发布平台的功能不断凸显,拟举办超过80场的投资相关论坛。商务部,联合国工发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经济组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全国性商协会将借投洽会之机权威发布《中国外资指数报告》、《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中国对外劳务合作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等信息。资源整合更趋国际化,投洽会联合主办单位之一WAIPA将把今年的世界投资大会与本届投洽会相结合,计划邀请超过70位境内外部级领导出席。主宾国捷克组团设展参会,“金砖五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投资促进机构或企业也将借助投洽会平台开展系列推介对接活动。项目对接更具针对性,将继续坚持“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的理念,推动展览展示与对接洽谈完全结合、会议论坛与对接洽谈有机融合、对接洽谈与配套活动有效整合,选取重点产业、区域和热点议题,加强投资方与引资方的互动交流。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