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虎相争 独角兽企业争夺战打响

陶凤 杨月涵

2018年04月17日09:26  来源:北京商报
 

  错失了BATJ的A股很可能会靠小米扳回一局。据《香港经济日报》16日消息称,科网独角兽小米有望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股权”的上市公司。小米上市的消息沸沸扬扬传了许久,就在消息发酵的同期,港交所迎来了20年以来的最大改革,纳斯达克的分层改革也使B站、爱奇艺步苹果、谷歌后尘纷纷投入它的怀抱,老牌纽交所更是破天荒地通过了音乐巨擘Spotify的直接上市。全世界似乎都在对科技公司示好,一场独角兽的企业争夺战已然打响。

  “寻亲记”

  据报道,小米已基本准备就绪,将会趁港交所下周公布上市制度咨询结果完成最后拼图,最快5月初提交申请在港上市,然后考虑以中国预托证券(CDR)在内地上市事宜。

  2018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就是独角兽的最终归属。此前,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三地的独角兽争夺战形象地形容为“王老五寻亲记”,管理层是岳父,扮演女婿的则是独角兽王老五,而新娘则是投资者。相比之下,内地姑娘对男朋友不了解,全靠岳父把关,出了事姑娘怪岳父。而美国则是自由恋爱,前提是不良爱好得全说出来,否则告你破产。中国香港岳父也要参考下,婚前签条约。

  然而目前的现状是,许多中国企业纷纷赴美上市,也正是在这一状况的促使之下,港交所正式拓宽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主板上市。与此同时,一直在传言中的CDR制度也开始落地试点。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长罗文也在今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允许采用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的公司在新加坡上市。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横向比较新加坡交易所及纳斯达克,港交所具有与内地语言文化相接近、无时差等诸多优势。新加坡交易所、纳斯达克则主打国际化,对于业务主要在东南亚市场或者希望更加国际化的内地公司而言,这两家交易所才是更好的选择。纳斯达克科技巨头云集,如果公司的估值不高,可能就会淹没在市场的大海。对于业务主要在中国内地、又希望面向国际化的企业,港交所才是不二之选。

  独角兽争夺战

  小米最终的上市地点虽然仍有迷雾,但此前小米将登陆纳斯达克的消息却沸沸扬扬传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目前科技公司的五大巨头全部被纳斯达克招致麾下,而纳斯达克的法宝则在于不断的变革。纳斯达克最高级的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中级的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以及低级的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三重分层使得纳斯达克既能容纳具备纽交所上市资格的大型蓝筹企业,也能容纳资质相对一般的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

  纳斯达克之所以能够崛起,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纽交所早期的限制将很多初创科技公司拒之门外,而它们在投怀纳斯达克的同时也成就了纳斯达克。目前老牌纽交所也开始了亡羊补牢。本月初,Spotify绕过传统的IPO选择直接上市,成为纽交所史上第一家直接上市的公司,一石激起千层浪。

  为了争夺独角兽,纽交所直接上市的尝试可谓使出了大杀器,这种“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方式搅动了独角兽上市的一池春水。而纽交所的这一创新举动也意味着老牌交易所开始注重科技股了。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分析称,目前全球竞争十分激烈,一方面在于巨头的垄断导致有潜力有价值的公司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对金融市场而言,独角兽能给整个交易所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而且目前ICO(首次币发行)层出不穷,如果公司上市的限制依旧高企,那么更多的创业公司就会选择走数字货币的渠道。从Spotify的直接上市中也不难看出,面对创业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整个市场都在创建一个新的模式,各个渠道都面临着不一样的压力。

  上市生意经

  最近独角兽越来越火,大量崛起的势头似乎前所未有,一众交易所也为这些企业的上市开设了绿色通道。以远古巨兽沙特阿美为例,目前各方已经纷纷向其抛出了自家的橄榄枝,李小加放话港交所仍与沙特阿美就上市事宜保持对话,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致电沙特国王希望他们考虑沙特阿美到纽交所上市,并称“这对美国非常重要”。英国政府也不甘示弱,此前有媒体披露,英国出口融资部将为沙特阿美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并得到了英国财政部的确认。

  面对各方角力,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表示,沙特阿美准备好上市,但还在等待最佳上市时间。法利赫称,沙特阿美的IPO预计将吸引俄罗斯资本,并能集中投资者、养老金和个人手中的资金。沙特阿美IPO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众多企业上市的目的,一是吸引投资,二是上市黄金期。肖磊分析,对于大部分高科技类公司而言,初期的利润率并不高,因此它们只能靠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进行融资。对它们来说,上市是惟一的投资变现或者获得投资回报的方式。

  而其背后则在于投资方的选择。治理合理-上市-投资方退出的模式是许多企业选择上市的主要动机。而上市之后,企业从私人公司变为公众公司,关于企业的管理结构和信息披露就会变得更加透明,这对于企业而言更像是一种保护机制。宋清辉也认为,一家企业能否顺利上市,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上市的时间节点选择最为重要。例如在监管层大力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的背景下,申报上市可谓良机,也可能会得到更高的估值。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