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只海南概念股涨停 涨停题材股或将分化须理性对待

杨欣

2018年04月17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A股市场

  受到政策利好的海南概念股昨天一枝独秀,相关个股开盘即涨停。截至收盘,超过20只海南概念股涨停,包括海南橡胶、海南矿业、罗牛山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综指昨天收跌1.53%,报3110.65点,为去年6月6日以来最低。有市场人士认为,大盘经过周一的调整后已经面临着破位的风险,不管是政策利好股还是绩优蓝筹股,在这样的行情中,投资者多看少动,控制好仓位无疑是最合适的操作方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上证综指昨天收跌1.53%,报3110.65点,为去年6月6日以来最低。深成指收跌0.61%,报10621.79点;创业板指收涨0.77%;上证50指数跌2.26%,为去年9月底以来的新低。

  大盘仍处筑底阶段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目前上行压力较大,股指或将在3100点一带上下震荡,大盘将反复寻底和筑底,在外围资金大量涌入和成交量持续放大之前,股市料难有全面性上涨行情。而创业板走势强于主板,若下方缺口不被回补,则有望在1800点上方止跌企稳,进而再起行情。

  “如果从指数的角度来说,目前是典型的底部磨合期。既没破位,又没放量。上证50的杀跌,如果拿中国平安这个风向标来衡量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整体是缩量的,并没有出现机构踩踏现象,一旦平安除非出现了2月7日那种量能,短期风险才会加大。”资深市场人士陈先生表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大盘近一段时间持续底部区间反复震荡来看,在出现大级别利好前料难以迅速扭转当前颓势,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切勿抱有指数止跌后立即由弱转强的幻想。

  多看少动 控制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海南概念股无疑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亮点。实际上,在A股市场中每年至少都会有一两个主线题材,投资者若能抓到一年操作一两次其实就足够了。而这些主线的背后政策利好往往又是第一上涨动力。

  不过,借助政策利好掀起涨停的个股,最终都会跌回去,投资者须理性看待,若后市仍能连续涨停,也不宜追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月12日以来,海南板块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近18%,排在各地区板块第一位,远超同期大盘表现。在海南板块未大涨之前,就有私募机构暗中潜入了,此时投资者若追高买入,大概率会成为接盘侠。

  如果说题材股行情昙花一现是由于游资在操作,那么绩优蓝筹股的表现其实也不尽如人意。截至目前,主板蓝筹白马股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大幅回撤,就连工行、建行这样的超级大蓝筹也已经回调。

  对此,民族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黄博认为,年初以来白马蓝筹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多数个股需要业绩和时间去消化估值和上涨压力,从短期来看,此类个股依旧处于下降通道中,资金流出依旧在持续,稳健投资者仍需把控仓位。

  创新科技仍然是目前市场的主线,从前期的工业互联网、创50、创新药,再到近期的强政策主题海南板块、数字中国,背后的逻辑都是基于改革和创新,后市随着市场投资逻辑更加清晰,机构投资者配置结构的调整将使得成长股占优的市场风格持续下去,市场主要机会还将聚焦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配置,半导体芯片、数字中国、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具备业绩支撑的龙头品种值得持续关注。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