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人民金融滚动新闻

报告建议:借助文化经济新形态 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18年04月16日1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企业与企业家群体涌现,文化金融与文化投资愈加活跃,迫切需要对文化经济开展系统研究。”日前,由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发布的《构建推动国家发展与文化复兴的文化经济学》报告显示,构建切合时代需要的文化经济学学科越发重要。

报告认为,文化经济学作为跨越文化与经济的新兴交叉学科,其研究对象是文化经济——文化和经济相互融合的新形态;研究任务是通过支持文化经济健康成长,推动新时代的国家发展与文化复兴;研究基础既包括对文化经济现象背后社会关系的探讨,对文化经济运行规律的分析,也包括对文化和经济交互作用的研究;研究框架则是“分工-交换”视角下由文化商品、文化资本、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文化政策、经济文化等六个核心要素构成的概念体系。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265.1亿美元。但我国文化产品出口中占据比重较高的是设计和手工艺部门,视听、出版、音乐、影视等蕴含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的占比低,尚未成为中国出口的主体产品。

报告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我国目前的文化产品出口主要还是依托于制造业,文化元素仍处于附属地位,尚未起到核心和决定性作用。未来获取文化话语权,必须依托文化经济的基本途径。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强大的国家经济紧密结合,将文化加工成为具体有形、易于传播的产品,给每一件商品打上文化的鲜明记号。借助文化经济的兴盛繁荣,推动中国文化向全世界传播扩散。

在报告发布现场,由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发起的“中国文化经济50人论坛”宣布成立。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