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政策声音

携“首”共进 携“税”成长

2018年04月1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大家好,我是2001级的师姐,我叫王宁宁,是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财政税务学院毕业,读的是金融业。时隔20来年再回母校,看着大家青葱的脸庞,感慨颇多.……”

“师弟师妹们好,我叫殷茵,2007年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毕业,从事人事管理工作已有10余年,希望今天可以帮助大家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

“同学们好,我叫商迪,1998年入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专业,今天看到美丽的母校,又让我重温了学生时代的青春记忆,愿和你们分享我的从税经历……”

西城国地税“携首共进 携税成长”活动现场

4月12日,西城国税局携手西城地税局,借税制改革之机,乘税收宣传月之风,来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通过讲述税务干部的那些人那些事儿来宣传税法,宣传税收事业,实现携“首”共进、携“税”成长的美好愿景。使大学生们掌握税收法律制度体系,提升实际操作能力,努力让学习税法、尊崇税法、运用税法成为这些社会未来主人翁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作为全国税务系统领军人才、西城国税局所得税科科长的王宁宁师姐从自己的财税专业出发,结合所得税相关工作,以“过来人”的视角解读了目前大学生的专业学习该“学什么”“怎么学”,她说道:“你们要好好把握大学时光,以年轻的姿态和充沛的精力努力学习,除了学习会计等重点学科,还要抓好法律和计算机应用课程,而且要成群结队的学、要坚持的学,相信未来的职场属于你们。”精彩的演讲使得在座的大学生在了解所得税管理工作的同时,更加明白了大学阶段该怎么学习,两句金句“最快的速度不是超越,而是坚持”“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更是赢得在座大学生的认同。

“今天我的主题是未雨绸缪,珍惜大学时光。”西城国税局人事科副科长殷茵师姐以公务员招录的角度就职业规划跟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从职业规划定义讲到自我提高的渠道和方法,从公务员的选人标准说到国税工作的能力培养,有针对性的提醒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该学什么、不该做什么,可以说,一场讲解下来,在座大学生的笔记本上已是满满的成果。

税务干部与学生们认真聆听演讲

此外,西城国税局曾借调税局总局、市局的干部代表向大学生们介绍了税务系统的层级架构,使大学生对税务部门有了整体上的了解;办税服务厅副所长跟大学生们分享了大厅干部“服务税收,奉献青春”的感人事迹;刚入职的新人以成长和感动讲述了自己从“学生”到税务“新兵”的心理历程。

西城地税局非税收入科科长商迪师姐和个税专家李强从实际工作出发,帮助大学生从身边的税种认识税收,建立起完备的税收知识库,精彩的演讲赢来一阵阵热烈掌声。

活动结束时,现场很多学生向税务干部要了联系方式,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探讨,共同进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张阮茹峰说:“听完学院师兄师姐自信的谈吐,才发现原来自己有很多方面的不足,一颗浮躁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接下来,我要用实际行动不断丰富自己。”学生张莹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对税收有了更加实际具体的了解,也更加清楚了自己的定位。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税收的世界很精彩!”学生张璐莹表示,经过这次活动,她更加清晰的思考自己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将为之奋斗努力!

“这种形式的税收宣传在我们这还是第一次,效果非常不错,学生们不仅知道了税法、税收的知识,还了解了税务干部们平时都在做什么。更加重要的是,这次的主题是‘职业生涯规划和税收宣传教育在一起’,税务干部们对学生们学习、生活上的提点,可能比我们更加有说服力。希望这类活动能够多走进高校,以丰富的形式给学生们做税收法治教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珂说到。

据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在毕业后从事金融类相关工作。对此,西城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龙晶晶和西城地税局宣传教育科副科长刘海琳在组织这场活动前早有共识,她们认为:“税法宣传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们拓宽知识面,还能够帮助他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鼓励大学生们以实践者的角色积极投身税收事业,关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