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释放金融业对外开放强信号

张颖 陈圣洁

2018年04月16日09: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释放出了金融业对外开放强信号。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部门迅速响应,开放具体举措密集宣布。

  证监会公布,为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在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中方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

  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发布消息称,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QDII改革,根据国际收支状况、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对外投资情况,进一步完善QDII宏观审慎管理,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细分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先后出台,预示着中国金融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推进迅速,掷地有声。

  银行业:开放服务走出去

  未来几个月内,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今年年底以前,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根据2003年原银监会颁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此前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要求是不得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

  随着多家外资机构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中资银行,关于在持股比例上继续放开、给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松绑的呼声也不断出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落实该项规定后,商业银行未来的竞争可能会有所加剧。但短期而言,因为中资银行自身存在一定的客户和网点机构基础,对此影响不会很大。”

  “总体而言是利大于弊的。”赵亚蕊表示,在银行业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外资银行可以为中资银行带来经验,前者在大资管、大投行业务方面都发展得相对成熟。此外,外资银行的境外机构能够更好地服务我国走出去的企业,业务权限和业务品种也会有所增加。

  对于加速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原因,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在最近的研报中解释称,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关键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等稳步推进,开放中国金融业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加速对外开放是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缓冲期来临的履约践行。

  据了解,相较于证券业和保险业,我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较高,部分外资银行可以以独立法人的身份在国内运营,而证券和保险业多为合资经营。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副总经理周昆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事实上,近年来,由于政策支持等因素,中国银行业发展较快,但外资行在支持中国国民经济方面的发展相对较慢,参与中国经济力度不太强,“在加入WTO以后,外资行占中国银行业的比例反而在萎缩,目前不到2%”。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意味着外资银行的投资比例可以超过中资,在合资金融机构中可以取得控股权,获得更大话语权。在此情况下,外资银行可以把国外一些先进的经营理念带入中资金融机构,由此提升整个中国内地金融机构的经营水平和经营能力。

  保险业:开放提升行业质量

  未来几个月内,将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在今年年底以前,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政策落实后,可以预期外资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它们在长期保障型业务拓展方面比较有经验,会促进中国寿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其中,财产保险公司22家,人身保险公司28家,再保险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

  “可以预计,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了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进一步的开放对于推动保险市场改革,促进保险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以及保护消费者利益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朱俊生进一步分析。

  2017年,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140.06亿元,市场份额5.85%,比前一年同期增加0.76个百分点。其中,外资财产险公司市场份额较低,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6.39亿元,市场份额仅为1.96%。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外资保险公司大多以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在中外股东的相处中,公司文化和管理理念存在较大分歧,常常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市场。”

  在王国军看来:“目前,在我国设立的外资保险公司大多成立于2010年之前,这些机构在设立时有着当时历史背景下的局限性。比如,一些财产险公司最初是以分公司形式存在,后来经过‘分改子’才以子公司形式运营。因此,现在这个时间点引入更多外资机构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尤其是一些有特色、技术能力的公司,比如,互联网保险等。”

  证券业:开放倒逼行业成长

  未来几个月内,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在今年年底以前,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经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央行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多位证券业内人士表示,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在经过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随着沪伦通的开通,资本市场将取得更大的开放成就。

  华泰证券4月13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互联互通每日额度的扩大,意在增量外资流入A股,有助于提振情绪、改善微观投资者结构。外资作为A股流动性的重要来源之一,其一方面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交易活跃度,另一方面可以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并将进一步促进A股估值重塑。

  东兴证券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从长期来看,央行在博鳌论坛期间发布港股通额度扩大信息,意在表明实施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的决心。国家金融开放政策结合港股自身同股不同权等积极变化,将不断提振各国投资者信心,有望抬升市场对港股估值的预期。

  此外,东兴证券认为,两地股市投资额度扩大4倍,使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进一步接轨,有望撬动两市投资热情,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促进交易额放量。此外,额度扩大也使得各方投资资金更易进入股市,从配置角度来看,增量资金预期将首先流入大市值、大权重板块以及业绩较好的蓝筹股,这将对大金融板块、地产等大市值板块以及大市值蓝筹标的带来长期利好。

  中信证券研究部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金融业开放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入优秀的竞争者,提高我国金融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竞争促进优化与繁荣。深化沪港通等机制则是为了稳妥有序地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此外,该机构指出,就债市而言,金融业开放对债市影响是多方面的,并且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渐进过程,而当前债市的核心矛盾主要集中在短期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近期流动性的走向。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