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孙丕恕:区块链让“中国质量链”迈出新步伐

2018年04月10日09:14  来源:人民网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左)做客人民网博鳌论坛访谈间。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左)做客人民网博鳌论坛访谈间。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李彤)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式召开。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做客人民网前方访谈间时表示,目前借助区块链技术构建“中国质量链”的探索,正从概念设想走向现实应用。

孙丕恕表示,ABC(AI、Big Data、Cloud)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其关键是以数据为核心推动产业融合创新。云计算是基础设施,大数据是土壤,人工智能是工具,代表了生产力革命,而区块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产关系革命。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性,重构了互联网经济中各方的关系,改变了互联网中心化对资源和数据的垄断,推动了数据确权新结构。让各方在互联网中处于相对平等的地位,拥有对等的权责利。” 孙丕恕认为,区块链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做到融合式创新,产业之间要发生本质“融合”,而不是简单“合作”。产业之间的数据交流不是简单分享和交换,而是融合在统一的系统中,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生产形态、甚至新的社会运行方式。当前,社会对充分使用数据的趋势有了深刻认识,一些实践已经产生。

他介绍说,2017年12月份,浪潮集团联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了覆盖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使用、售后、召回或消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网。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升级,得到了多地政府和不少知名企业的响应,在构建“中国质量链”上迈出了步伐。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