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抱团买“药”账面赚130亿元

2018年04月09日09:43  来源:证券日报
 

基金经理称,医药板块政策压力最紧的时候已经过去,优质企业业绩增长有望再次加速

医药板块成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看点之一,开启了一轮“春季躁动”行情。随着年报和一季报预告陆续公布,大多数医药龙头白马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很多中小公司业绩超预期。《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4日,剔除次新股外,今年以来已经有10只医药股涨幅超过了30%,医药板块的整体流通市值也增加了5.67%。

记者观察发现,公募基金对医药股今年的上涨行情早已有所布局。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对13只个股的持有数量猛增了10倍以上,同时新进5只医药股超1000万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了275只医药股。今年以来截至4月4日,公募基金在这275只医药股上已经取得了130.09亿元的账面浮盈。

医药板块年内涨5.67%

基金扎堆抢筹18只个股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自身的成长确定性和科技属性逐步得到市场认可,板块的性价比不断提升,医药板块也迎来普涨行情。《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4日,剔除次新股外,A股市场241只医药股(申万一级行业,下同)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3.25%,领先同期上证综指8.57个百分点。

而医药板块的整体流通市值也在年内增加了5.67%,记者观察发现,医药板块今年以来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由龙头股带动。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4月4日,市值位居医药板块前列的个股中,恒瑞医药、美年健康、华东医药、爱尔眼科和乐普医疗分别上涨了21.93%、22.41%、23.72%、26.30%和38.25%。而在去年四季度末,这5只个股的背后均都有着基金大幅持有的身影。

记者重点观察了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对医药股的持有变化情况。观察发现,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医药股的新进和增持幅度较大:新进持有了68只医药股,其中对5只个股的新进持股数量达到1000万股;增持了208只个股,其中对13只个股的持有数量增加了10倍以上;与此同时,减持了31只医药股。

被公募基金增持超10倍的13只个股中,振东制药被增持的幅度最大,在去年三季度末基金仅持有该股0.96万股,到了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已经达到795.77万股,增持了近828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华泰柏瑞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增持了该股393.7万股和308.66万股,今年以来截至4月4日,振东制药也累计上涨10.22%。

被公募基金新进持有超1000万股的5只个股中,浙江医药被基金新进持有的数量最多,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去年四季度末共有82只基金新进持有该股,其合计持股数量达到3912.25万股。今年以来截至4月4日,浙江医药取得了10.64%的上涨,也为这82只基金带来了5594.52万元的浮盈。

总体来看,包括被公募基金扎堆抢筹的这18只个股,医药板块共有156只个股在年内股价上涨,占比56.73%;有207只个股在年内的表现跑赢了大盘,占比75.27%。按照所有275只医药股在今年以来的涨幅,以及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对医药股的持有数量测算,公募基金在今年以来在这275只医药股上已经取得了130.09亿元的账面浮盈。

7只医药主题偏股基金

近1年回报率均超25%

受益于医药板块龙头股在年内的大涨,医药主题的偏股基金在今年以来也有相当不错的回报率表现。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4月4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80只医药主题基金(A/B/C类合并统计),成立满一年的医药主题基金中,共有8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在10%以上。

把时间拉长,《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新梳理了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在近1年的业绩表现。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近1年的时间里,共有7只医药主题偏股基金的回报率达到了25%以上,其中回报率最高的是中海医疗保健股票,该基金在近1年的回报率达到了38.01%;紧随其后的是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灵活配置A,该基金在近1年的回报率也有32.85%。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表现也十分亮眼,截至4月4日,该基金在年内取得了11.1%的回报率,在278只同类型基金中业绩排名第4。去年全年,该基金累计斩获了32.67%的回报率,在同期同类型199只基金中业绩排名第31。

观察发现,中海医疗保健股票和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灵活配置A的基金经理为同一人,且是在去年11月份刚刚更换。现任基金经理为许定晴,其任职基金经理的年限已经有8年之久,目前管理着中海基金旗下6只基金。

在刚刚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基金经理许定晴也表示了她对于今年的医药板块的看好。她认为:今年的宏观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金融行业强监管的态势不会放松,整体流动性依然趋紧,市场关注点仍将聚焦在增长确定、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企业上;对于医药板块而言,政策压力最紧的时候已经过去,优质企业有望迎来再次增长加速,她较为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