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基金托管排名落定 基金托管市场格局悄然变化

唐柳雯

2018年04月09日09:43  来源:南方日报
 

长久以来,银行体系一直是基金托管领域的主力。近些年,由于券商等机构加入到基金托管市场,这一领域的市场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目前,券商在基金托管领域的排名已浮出水面。2017年券商年报显示,国泰君安托管公募基金规模为538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一。如果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托管家数来排名,招商证券则排名第一位。

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基金托管业务领先同业

2017年年报显示,招商证券在托管基金数量上领先市场。其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在监管环境日益趋严、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招商证券托管外包业务各项业绩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私募基金托管外包产品数量与规模、公募基金托管数量等指标连续四年保持全行业第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招商证券托管外包产品数量合计为16354只(含资管子公司产品660只),规模为20788.61亿元(含资管子公司产品7793.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72%和23.58%。

国泰君安则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集团全面推进企业机构客户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发展PB(主券商)交易系统,搭建国际化托管外包运营平台,强化金融科技实力及创新业务支持能力,存量产品数量和规模稳步增加,机构客户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截至2017年末,国泰君安证券集团机构客户为25905家,较2016年末增长11.14%;资产托管及外包业务累计上线产品5927只、较上年末增长72.00%;业务规模75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90%,排名跃居行业第2位。其中托管公募基金规模538亿元,在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一位。

商业银行仍是主力

4家银行托管规模超万亿

不过,相比券商的公募基金托管体量,商业银行对基金资产托管的掌握仍是压倒性的。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2017年托管公募基金资产最多的银行为中信银行,其托管资产为20956.35亿元。除此之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公募基金资产托管规模也均超过1万亿元,分别为19364.99亿元、16577.18亿元、10000.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排名在第20位的商业银行,其在2017年的公募基金托管规模仍有540.84亿元,高于券商中托管规模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

数据显示,2017年基金公司向基金托管机构交付了121.85亿的托管费,合计托管基金4464只。其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托管费排在前两位,分别收取22.68亿元和22.49亿元托管费,明显多于其他银行。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银行掌握了主要基金销售渠道,在基金托管业务中存在天然优势;但券商在未来可以依靠交收效率优势在基金托管业务中分得一片田地。未来,以托管外包为基础的PB(主券商)业务将成为券商竞争蓝海。

已有14家券商获基金托管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近期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名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我国证券市场基金托管人共43家,其中有银行27家、证券公司14家,以及证金公司和中登公司。

券商中,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恒泰证券、中泰证券、国金证券等名列其中。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安信证券、长江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等也已经提交了基金托管资格申请。

记者了解到,2013年,《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出台。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文件的出台,打破了此前由商业银行包揽基金托管业务的局面,券商也由此入场,以期在基金托管业务中分得一杯羹。

2014年初,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成为首批获得证监会批准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券商,而券商的托管业务也逐渐从私募基金、券商集合资管,拓展至公募基金、基金专户等领域。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