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区块链技术如何"接地气"?十类场景或成金融业务突破口

2018年04月03日1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李彤)“当前,区块链概念被过度消费,相关技术尚未成熟,监管体系不完善,行业乱象丛生。”日前发布的《区块链金融应用白皮书》显示,应用场景是区块链的生命所在,在金融领域参与节点多、验真成本高和交易流程长的业务将是技术应用的突破点。

记者发现,《区块链金融应用白皮书》梳理了区块链在金融场景中的应用,选取了资产证券化、保险、供应链金融、场外市场、资产托管、大宗商品交易、风险信息共享、贸易融资、银团贷款和股权交割十个应用场景。

“区块链不等于币圈,技术是中性的。以上十个领域都存在参与节点多、验真成本高、交易流程长的三类共同特性,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内置合约等属性能够为痛点提供解决方案。”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在金融场景中区块链技术已从概念过渡到探索实践。

以资产托管为例,孟昭莉认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金托管平台,可以实现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和审计方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不仅全流程自动化,而且提高了履约安全性和交易真实性。在实际业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有望将原有业务流程缩短60%-80%。

接纳顺应新技术的共识已经形成,但如何脚踏实地迈出第一步,是业界关注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的一路发展充满戏剧性,当前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所主任魏凯表示,首先要加快推行行业标准,减少曲解误解、引导产业走上正途,避免因标准不一导致的多区块间互联受阻;其次,要促进技术落地推行新产品,优先选择痛点明显、增量显著和发展速度快的业务;第三,要组织和扩大产业联盟,私有链体量小、公有链进展缓,构建联盟链能增加技术在金融产业的应用。

据介绍,《区块链金融白皮书》由京东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所共同撰写。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