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理赔由消费者做主 “赔审团”机制或将解决理赔难

2018年04月03日10: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张文婷)理赔难,一直是保险业被消费者广为诟病的痛点。监管在严打的同时,保险行业自身也在寻找破除这一顽疾的办法。如今,该痛点或将通过“赔审团”机制得到改善。

什么是“赔审团”机制?

所谓“赔审团”机制,是指保险公司和用户之间理赔争议的解决机制,通过“赔审团”改变保险公司说了算的理赔现状,让消费者获得更为平等的话语权,在透明、公开的环境下解决争议。同时,也帮助保险公司从消费者出发,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体验。这一机制由蚂蚁保险探索开发。

据了解,“赔审团”的成员大多为保民,由保险公司随机征集,通过资格认证即可加入。此前,“赔审团”已就7岁女孩患白血病,是否该获得保险理赔这一事件进行裁定。这是首例由“赔审员”决定是否理赔,而非保险公司说了算的案件。

保险理赔将更加透明

长久以来,理赔难都是笼罩在保险行业上的阴影。据业内人士分析,理赔难,责任在于多方,既可能是条款问题,如条款设计存在缺陷,致使理赔标准不统一,也可能是销售过程中的问题,如销售人员本身业务水平良莠不齐,为了获得佣金往往对消费者有所隐瞒,而消费者本身缺乏基本的法律、保险知识等,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理赔难。

“‘赔审团’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是希望为公众建立起与保险机构更加平等开放、公正透明的沟通机制,强调的是相互制‘共同所有、共同治理’所带来的制度理念差异,”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副总经理曾卓对记者表示,“互联网的开放性也给了相互制展示其特性的舞台。”

蚂蚁保险总裁助理方勇也表示,希望通过技术和场景,以及赔审团这样的机制,和保险机构一起,构建起让消费者更为省心、简单的保障平台。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