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建新矿业涉足海泡石资源开发

于蒙蒙
2018年04月02日14:1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建新矿业(000688)4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3月31日签署了《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双方商定通过建新矿业对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的形式参与湘潭市海泡石资源的开发。

根据协议,海泡石科技公司依法依规依程序取得湘潭市内所有的海泡石矿产的独家采矿权,为海泡石产业发展提供原材料保障;建新矿业利用自身的优势社会资源,推动与中科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联合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实验室等研发机构,为海泡石资源的高效开发和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海泡石产品的附加值及核心竞争优势。双方的目标是把湘潭建成我国最大的海泡石产品生产基地和科研实力最强的研发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新矿业与湘潭产业集团签署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同时,湘潭市人民政府、银帝集团、国城控股三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资料显示,国城控股目前正在参与建新矿业的第一大股东建新集团的破产重整,银帝集团的子公司拉萨迪德亦是国城控股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海泡石是一种层链结构的含水富镁硅酸盐纤维状粘土矿物,具备极好的吸附性、流变性、催化性,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目前全世界海泡石已探明储量约8000万吨,其中中国已探明储量2600万吨。

据悉,海泡石目前的应用研究已经涉及120种用途,其产品广泛运用于填料、流变剂、悬浮剂、催化剂、吸附材料、生物医药、过滤、脱色、复合材料、新能源、涂层、工艺品等领域。据资料显示,海泡石产品目前开发方向为催化剂材料、海泡石基催化剂、密闭空间空气净化材料、密闭空间自洁净空气净化材料、负载各种金属离子的海泡石基功能材料、用于重金属离子废水高效净化处理的海泡石基净化材料、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等。除此以外,海泡石未来还有可能应用在军工、环保领域,军工领域可广泛运用于电子产品屏蔽罩、医疗设备防护、精密仪器屏蔽罩、航空航天设备、基站电磁防护、飞行器隐身等,环保领域可运用于土地污染治理方面。

数据表明,目前湘潭海泡石已探明储量在2000万吨以上,占全国80%,占世界25%。湘潭海泡石具有储量大、不含石棉、天然颗粒小、比表面大、吸附能力强,是制备废气净化、废水净化、土壤修复等海泡石环保功能材料的好原料;因此合理开发利用湘潭海泡石,为我国环境保护、废水废气的高效净化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随着海泡石的应用范围在近年来被逐渐挖掘,湘潭海泡石的研发及产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需求。“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高效空气净化矿物功能材料设备及应用技术研究”中,包括以湘潭海泡石为原料开发高效吸附甲醛及光催化自洁净材料、重金属废水净化材料;高纯海泡石等产品及加工技术已成功列入国家发改委2017年度技术改造专项指南。

建新矿业相关人士表示,建新矿业此次与湘潭产业集团的合作,主要是看好海泡石未来广阔的应用市场及发展空间,同时建新矿业作为一家在矿业深耕多年的上市公司,将充分发挥自己在管理、矿山开发及其他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以达到共赢。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