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创新前沿

亚洲政经大咖云集东京 探讨区块链行业“创新与规范”

2018年03月27日09:4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政经大咖云集东京 探讨区块链行业“创新与规范”

  由东京区块链研究会、日中青年促进会等机构主办,日本区块链推进协会等协办、AiFC株式会社承办的“2018亚太区块链峰会”在日本东京盛大开幕。此次峰会汇聚了包括日本政治家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代表、早稻田大学教授野口悠纪雄、日本筑波大学教授李颉、日本AiFC株式会社创始人兼CEO福泽荣治等近百名亚洲各国政府领导、区块链技术专家、经济学家、投行律师以及来自12个国家逾600名从业人士在内的嘉宾,对亚太地区区块链发展走向以及区块链领域的革命进行深度分析,同时也对相关政策和规范进行了深入探讨。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区块链成为举国关注的热点问题,众多知名互联网行业领导人对区块链的发展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正在阿根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对区块链展开如火如荼的讨论,随着各国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全球区块链监管领域涌现出鼓励“创新”的正能量,整个区块链行业即将进入政策明朗化阶段。和去年相比,2018年的区块链世界报道更加波澜壮阔、变幻莫测!今年究竟是区块链技术快速落地的商业应用元年,还是回归理性继续准备下一波的技术爆发和规模化应用?

  为期两天的峰会以演讲、大咖论坛、项目展示、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展现峰会特色,前瞻区块链未来发展,探寻并推进“区块链领域创新与规范”的重要内容,构建行业典范,推动亚太地区区块链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野口教授:区块链发明的重要性堪比互联网!

  日本区块链产业重量级人物——著名经济学家野口悠纪雄教授在其名为《由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引发的社会变革》的演讲中明确表示:区块链是非常重要的发明,甚至跟因特网的发明是同样重要的。

  他强调:区块链的出现,使整个社会的体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块链在金融方面的应用已经很广泛,金融方面的使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数字货币领域除了比特币,还有其他不同的数字货币。日本的主要银行正在试验性的计划运营专属区块链发行数字货币。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已经在开始研究发行数字货币,尤其是走在全球最先端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也在研究数字货币。

  证券公司使用区块链后,证券交易过程会得到极大简化,结算和支付也会由几天时间缩短到几个小时。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也已经开始应用,日本证券交易所也开始进行试验。

  对保险业而言,区块链可以帮助实现变数保险的预测。传统保险金的支付需要审核非常多的资料,因此投保人往往不能及时得到保险补偿。如果应用区块链,保险金的支付会变得快速。

  在筹资(即: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方面,传统的、以往的初创企业,一般是通过发行公开股筹资。现在可以使用ICO进行筹资。这样的筹资方式由几年前开始,但年ICO发行行业有了很多泡沫经济的迹象。

  除了金融行业外,区块链技术在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物联网、商品源头溯源等领域里都开始得到应用。共享汽车、共享房间、共享房产等共享经济的服务都已存在于日常社会中,但是现在的共享经济仍然是有中央管理者,属于传统的集中管理型经济。比如说Uber、Airbnb都有中介存在,成本本身会因此而升高。如果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共享经济里,Uber或Airbnb就不再需要中介。赁者和服务提供者间,可以进行直接交易,才能实现真正的共享经济。

  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有很多物理性机器连网后,会容易受到黑客攻击,进而窃取机器之间的信息交换。如果攻击太频繁、成本太高的话,IoT就不能真正实现。如果用区块链这种分散型的信息交换方式,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而运用区块链技术追踪系统追踪商品的来源和产地,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商品物流等领域尤其重要。区块所记录的信息不能被撰改的,可以真正追踪到源头——什么样的信息在什么样的时间存在于哪里,这些信息都可以应用到安全系统追踪上。在中欧、东欧一些国家,已经有政府导入这样的追踪系统。钻石行业也率先实现该应用。

  最近一直被热议的话题之一“机器代替人”,大家担心用机器代替人之后,人没有存在的意义。野口教授举了个例子:银行的前台业务可以由ATM来代替,就是说传统由劳动者来进行的作业变成由机器来进行。如果导入区块链后,这样的自动化过程会变为:区块链能代替的是经营者、管理者的作用。区块链的自动化是由有管理者变成没有管理者的过程,称为“区块链的自动化”,也就是“DAO”(去中心化自主组织)。传统自动化和区块链自动化两个都已经在进行的组织,就是由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所实现的真正的自动化公司。

  现在这样的完全自动化公司、组织,可能还没有真正实现,但是今后实现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在那样的社会里面,人类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可能需要更高的价值。野口教授认为: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目前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属于全世界领先水平。他非常期待日本社会共同携手来推进区块链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以此改变现有的社会机制。

  AiFC CEO福泽荣治: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颠覆世界

  当下,深度学习技术日益成熟,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正在逐步从尖端技术慢慢变得普及,在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专家系统等四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基于AI的AlphaGo Zero只花了40天就学完并且掌握围棋,最终战胜了所有版本的AlphaGo(AlphaGo已经打败了几乎所有的人类世界围棋冠军)。去年《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个著名研究,结果显示:AI通过学习可以提供与医生同样精度的诊断。可以说,AI的发展越来越快、运用越来越广。

  随着iPhone X用人脸识别进行解锁,图像识别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最为成熟的应用。通过利用2D和3D的信息,进行精准的人脸识别。但AiFC株式会社CEO福泽荣治认为:目前的图像识别技术也并非完美。他举例证明了在某些方面,AI的信息处理还是比较有限的,给出的答案不一定完全正确;此外,随机微弱噪音也会影响图像识别,继而引发安全问题。

  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加上能够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生态环境的区块链技术,尤其是对于一些重要信息,用区块链的形式保证它不被撰改。各国机场安全系统都在研究图像识别系统。在机场安全系统里存着的你的头像,经犯罪份子修改可能会把你变成另外一个人。运用区块链技术后这个问题可得到解决。因保存在区块链里的图像信息不能被撰改,所以,你还是你,在系统所认识的你还是你,永远不会发生变化。

  当人工智能遇到区块链技术,将如何颠覆世界呢?AI可以理解、认识、决策,而区块链,可以确保安全性、记录性。人工智能和加密非常容易结合,双方的融合性非常高。人工智能所理解的东西,区块链可以对它进行加密保护;区块链可以帮助我们去追踪、理解、解释这些AI所分析的信息。这两个系统的特点一旦结合,就可以产生新的应用。例如一个名为“OpenMined”的系统,就是区块链与人工智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其目的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一个安全可靠的人工智能学习环境。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