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蓉镇 创新创业正当时

梁正平

2018年03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资讯

  一条条溪流,一片片麦田,一串串笑声……在这美好的春光里,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的一位老人回忆起了春节前温馨的一幕: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郫都区战旗村。当时,老人正在照全家福。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后,他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您是我们的好领袖,中国人民的福星。”总书记答道:“谢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

  

  欣欣向荣好去处

  2018年,四川的春天来得特别早,天气特别暖和。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视察,来到了郫都调研,带来了党的关怀,带来了新时代春天的气息。蜀山大地沸腾了,西岭雪山融化的水流过都江堰,进入郫都菁蓉镇的清水河,川西平原的土地苏醒了,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大年初六,年味正浓。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菁蓉镇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们就开始讨论、研究着新时代菁蓉镇发展的新思路。“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郫都调研的指示精神,结合菁蓉镇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标硅谷,勇于创新。”“我们要进一步把创客服务工作做精、做细、做全面。创新思路,树立一切为了创客,为创客服务一切的理念。”“我们要把菁蓉镇打造成国际创新之都,绿色发展之都”……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献计献策,讨论热烈。大数据孵化园、创梦科技园、电子信息科技园人来人往,办公室、科研室、人头攒动……创客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小邹来这里已经两年了,他最大的感受是今年开春后,到菁蓉镇的科技企业、科技人才成倍的增加。仅大年初六一天就有20多家企业,100多人来菁蓉镇办理入驻手续,涵盖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等多种新经济形态。

  美好未来添动力

  每天,菁蓉镇电子产业孵化园里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企业负责人和慕名而来的客户洽谈合作,销售人员向用户介绍产品性能,科研人员与科研教学单位沟通产品相关参数……

  九天光学公司总经理黄宗荣说:“我们公司在郫都菁蓉镇聚集了30多位从事光学研发的科技专业人员,科研成果丰硕。2016年,激光投影机光机、激光显示用超短焦镜头及工程用标准镜头研发成功;2017年,新一代超短焦激光投影机光机研发成功,相关产品开始批量生产。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郫都视察指导,给我们这些科技企业巨大的鼓舞和信心。今年,我们将与海尔国际展开合作,在菁蓉镇打造激光显示创新产业园,重点研发激光显示,生产销售激光显示产品,带动四川激光显示产业的发展和产业供应链的形成。此外,我们还会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带动菁蓉镇精密光学制造、精密机械制造和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郫都调研考察讲话精神,像春风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造热情。我们研发的专利产品磁涡流节能调速器正在调试,它将打破目前我国炼钢厂等大型工业企业使用的磁涡流节能调速器产品全部依赖德国进口的被动局面。”毕业于哈工大材料工程专业的易尚天交实业公司总经理魏稼丰说:“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在菁蓉镇建西南第一个示范性的生产线窗口,整合国内科研院校基础传动的教学科研资源,为国内高校提供科研平台。把我们的装置和技术植入到各个大专院校的专业实验室,建成大专院校的轧钢专业实验基地。”

  田园春色踏歌来

  春初的太阳照在川西林盘万亩田园上,麦浪飘香。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副主任彭甦走在水稻试验田间,时而蹲下身来,刨开松软的土壤,观察泥土的颜色、湿度后,又用鼻子闻了闻泥土的味道。

  郫都地处长江上游,土壤肥沃,生态具有代表性,气候适宜水稻种子的培育。这里成功选育了适宜四川的第一个两系品种Y2973。这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试验,实现了四川两系水稻零的突破。

  彭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郫都战旗村对乡亲们说,在实现了温饱、实现了全面小康以后,还要继续振兴乡村。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发展,不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这为创新振兴乡村指明了方向。目前,我们正着手在菁蓉镇生态农业区规划乡村达沃斯核心区,建设稻作主题公园,打造中国水稻种业‘硅谷’。”

  针对未来发展,彭甦说:“我们会引驻世界前沿杂交水稻相关专家、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来这里搞试验、搞科研,开展水稻学术交流,举办国际水稻研讨会议,树立菁蓉镇杂交水稻硅谷地位,早日在菁蓉镇实现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杂交水稻覆盖全球’两个梦想和‘建立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的愿望,为建设美丽繁荣的乡村做出贡献。”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