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对外开放 带来发展新机遇

王  观

2018年03月15日13: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过去的5年里,我们有‘沪港通’,后来又有‘深港通’‘债券通’,这些都是金融市场上的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迈出坚实稳定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关于金融业开放的问题时这样说。

  近些年,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积极姿态赢得了世界点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开放”依然是高频词汇,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报告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这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将坚定不移、有序稳步地向前迈进。

  事实上,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好消息一直不断。去年末,财政部负责人介绍,我国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均提出,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业开放的决心没有动摇,脚步从未停歇。

  伴随开放的铿锵鼓点,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资本管制逐渐减少,双向开放程度越来越深,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经历了持续加速、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系列改革促进了资本自由流动,激发了市场活力。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发行主体和投资主体不断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持续完善,中国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大,人民币的魅力明显增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国金融业已深入参与全球化进程,未来发展应有更宽广的全球视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自贸区快速发展等,都为我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起点上,我国将会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节拍不会放慢,也必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惊喜,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5日 17 版)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