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4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麻建国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推动淮海经济区生态合作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的跨省经济合作区域,淮海经济区在国家发展总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尚未形成引领发展的局面,融合互动的一体化合作仍较松散,发展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

  建议推动淮海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共同研究淮海经济区生态发展的政策安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优化与产业合作等方面问题。改善淮海经济区生态环境质量,设立国家层面的生态保护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构筑淮海经济区绿色发展基础,积极创建低碳城市,协调推进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循环农业等多个方面发展。

  (本报记者  潘  跃整理)  

  

  叶露中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

  确保扶贫工作不留死角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重,我们要坚持“干”字当头,党政一把手不光有表态,更要做表率,在扶贫一线亲力亲为。建议坚持优秀干部向扶贫一线调配,做到贫困县区党政正职和贫困人口较多的乡镇主要负责人不脱贫不调离,全面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确保扶贫工作不留死角。

  建议逐村逐户逐人摸清核准致贫原因,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清单,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路径,应想办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作为根本出路,把精力放在怎么建成、建强产业上,依靠产业带动,做到家家能脱贫,户户能增收。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孙  振整理)  

  

  吴立新代表(山东青岛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

  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在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推动下,我国海洋事业已经进入快车道,但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人才总量和产业发展实力等方面与国家需求相比明显不足,部分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建议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国家海洋优势资源,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扩大科学家科研方向选择自主权;不断完善海洋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构建国际化人才战略布局,优化人才配套措施;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推动深蓝渔业、海洋高端装备、海洋大数据、海洋生物医药业和海洋监测等产业;加快推进国家E级超算建设及其应用。

  (本报记者  王  沛整理)  

  

  丁烈云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这就要真正了解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学科发展上形成特色。新时代的大学科研人员应着力写好两篇“论文”:一篇发表在学术杂志上,另外一篇发表在祖国大地上。

  从学科建设来说, 学科交叉融合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非常突出的特点。为了让不同学科更好地结合,学校应主动搭建平台,定期举行跨学科的交流会。同时还可以设立跨学科研究基金,实现倍增效应。建议适时调整高校评价体系,高校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工作和成果,都应该体现在高校的评价中。

  (本报记者  范昊天整理)  

  

  石玉东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

  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保持稳步发展态势,但西北等清洁能源富集地区“弃水、弃光、弃风”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建议大力推动“再电气化”进程,实现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和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鼓励电动汽车等行业蓬勃发展;二是在能源领域树立起“全国一盘棋”思想,从国家层面统筹清洁能源输出、引入与调配,加大跨区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推动清洁能源跨省跨区域输送,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三是推动清洁能源配额制政策落地生根,将清洁能源消纳情况列为当地政府考核及主官离任审计的重要指标。

  (本报记者  侯云晨整理)  

  

  徐景坤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

  以历史教育增强民族认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多年不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对年轻一代成功的历史教育。在高中阶段教育中,成功的历史教育对青少年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意义巨大。

  建议加强对中学生的历史教育,增加民族英雄教育在整个历史教育中的比重;文博场馆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传递正确历史史实,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念,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抵制虚无主义、戏说历史等各种歪风邪气。在内容方面,应全面客观介绍中华文明史,增强年轻人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王锦涛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4日 14 版)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