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席·聚焦改善营商环境

2018年03月09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长庚代表(河北邢台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书记)

  集聚乡村振兴旺盛人气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素。广大农村需要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李长庚说。

  李长庚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想方设法吸引农村青年人才回乡创业,让更多会管理、会经营的青年人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在顶层设计上,国家应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人才回农村创业,留在农村发展。通过吸引和培养人才,“筑巢引凤”发挥人才的创业能力,带动全村致富,用不断发展的乡村振兴局面来聚集更多人气。“希望更多在外工作生活的能人们积极利用自己的资本和管理经验,回乡带领百姓致富。” 

  (本报记者  马  晨)  

  

  吕建中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顶层驱动,也需要社会组织在民间外交方面积极发力。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引导国际商协会组织开展交流活动,促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商协会推动’的合作新模式,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吕建中代表说。

  “民间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吕建中说,国际商协会既能参与各国经贸规则的制定,又具备联系企业和政府的天然优势。建议支持国际商协会组织与世界贸易组织、“一带一路”相关贸易促进组织等机构深化合作。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张雷明代表(河南平顶山市市长)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在推动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要努力优化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张雷明代表说。

  张雷明说,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的转型任务更加迫切。要下好调结构、减产能、增动能、优环境“四步棋”。扶持和引进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下大力气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动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

  (本报记者  马跃峰)  

  

  马露委员(安徽亳州市政协副主席)

  建设适合农民的“双创”平台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落下农村,创业创新的舞台上更不能让农民缺席。”马露委员建议,为鼓励农民创新创业,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设示范点、树立一批典型并推广经验。

  马露表示,针对农民普遍缺乏专业技能的问题,应强化创业培训,提升农民识别机遇、选择项目、规避风险等能力。针对“触网”的年轻创业者,应搭建农民网上创业平台,建立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商品集散平台和物流中心。此外,应加强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开辟为农服务信息网络平台,为农民创新创业提供孵化服务。

  (本报记者  李  翔)  

  

  梅建华代表(山东莱芜市市长)

  打通送法下乡“最后一公里”

  “乡村治理越有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就越好。”梅建华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法律援助制度,满足农村法律服务需求,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规范化,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的环境。

  梅建华说,这些年,随着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发展,法律服务的欠缺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让农民享有便捷实惠的法律服务,需要打通送法下乡的“最后一公里”。莱芜市推进律师包村工作,实现了群众遇事从找人到找法的转变,干部办事从用权到依法的转变。

  (本报记者  王  沛)  

  

  高佩璇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

  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内生动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只有优化营商环境,才能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高佩璇委员说。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文化心理、工作作风和经济体制机制等因素的综合反映。”高佩璇说,这些年,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有的地方、个别领域仍不同程度存在办事效率低、服务意识差等问题。只有深化“放管服”改革,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经济活力,推动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龚相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9日 10 版)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