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服务网络 引流金融活水

周雨浓

2018年03月09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业银行信贷员入户走访棚户区改造后的山东淄博市洪沟社区。
  陈 鹏摄

  中国农业银行日前出台了《关于全面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行服务“三农”工作的基本统领,提出紧紧围绕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部署,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服务“三农”新征程。

  特色种植用上“快农贷”

  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要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始终牢记面向“三农”的初心和使命,围绕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和目标任务,紧扣新时代“三农”客户新需求,突出做好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金融服务。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的连长明从事水稻制种多年。最近,他为自家的200多亩水稻发起了愁,缺少资金,许多款项无法支付。好在农行建宁分行的10万元贷款帮他解了难。“从头到尾,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这个‘快农贷’真是快。”

  连长明口中的“快农贷”由农行福建分行2017年底推出,按照“一县一快农贷”“一产业一快农贷”模式发展的“三农”互联网融资业务。目前,“快农贷”已在试点城市三明的烟叶、油茶、水稻制种、花卉、农家乐5个特色产业推广应用,实现全市12个区县全覆盖,累计支持农户814户、金额6345万元。

  同样是扶持产业,去年秋粮收购旺季,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鸣沙镇粮食收购大户刘学斌手头吃紧,来到农行中宁县支行鸣沙分理处咨询贷款事宜,正好赶上中宁县支行在做惠农便捷贷白名单调查入库。几天后,刘学斌接到电话通知办理放款手续,当天9万元贷款就到账了。

  截至2017年底,农行宁夏分行共准入便捷贷白名单客户7000余户,发放贷款50笔310万元。

  资金投向民生改善工程

  农行支持的,还不只是产业兴旺。

  今年1月初,华北平原寒气袭人。山东省禹城市的86岁老人王凤歧的家里,却温暖如春。新家的舒适,得益于禹城市供暖管网提升项目。这一项目,得到了农行山东禹城市支行2亿元贷款的支持。

  提升供暖管网,加大棚户区改造,农行山东分行积极服务民生改善工程。截至2017年底,该行累计投放贷款42.7亿元,助力改造557万平方米棚户区,让约3.3万户棚户区居民住进了舒适安全的新房。

  目前,农行提出七大行动,旨在通过实施金融服务农村产业融合行动、金融服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动、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行动、金融脱贫攻坚行动、金融服务美丽宜居乡村行动、金融服务县域幸福产业行动、金融服务“三农”绿色发展行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提供线上综合金融服务

  农行提出,要针对“三农”发展新趋势新特征,健全完善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持续加大服务“三农”产品、政策、工具和模式创新力度。在加快推进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同时,健全乡村振兴信贷政策体系,完善乡村振兴金融产品体系,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有效模式,强化服务乡村振兴的渠道支撑。

  日前,江苏徐州中收农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功使用“E链贷”完成线上订单支付贷款。据了解,这款“E链贷”是农行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系统中的一款创新产品。利用这个产品,中小涉农企业主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凭借自己在电商平台交易数据形成的信用,便能在线申请农行的互联网信贷服务。

  据了解,已在江苏、广东、内蒙古、山东青岛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5家分行启动试点的“E链贷”只是农行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2017年5月,农行围绕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统一平台“惠农e通”建设,集中发展了“惠农e贷”网络融资、“惠农e商”农村电商、“惠农e付”支付结算三大业务。截至2017年末,农行已有31家一级分行、868家支行开办了“惠农e贷”农户贷款业务。从数据来源、准入规则、授信模型等方面入手,提炼形成了茶叶、烟草、林果特色产业和财政直补、政府增信、电商平台、信用村等一系列网络融资业务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农行“惠农e贷”农户贷款余额151.8亿元,覆盖超过15万农户;“惠农e付”使用场景和支付产品进一步丰富,完成互联网化升级的惠农通服务25万个;“惠农e商”累计上线商户150万户,交易金额2500多亿元。

  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农行将强化业务创新和支持保障,推动“惠农e贷”全面突破、“惠农e付”广泛覆盖、“惠农e商”上量提质,让更多的“三农”客户用农行的手机客户端,扫农行的码、贷农行的款、享受农行的现代化线上综合金融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9日 18 版)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