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二月业绩“放榜” 行业龙头韧性凸显

2018年03月08日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券商二月业绩“放榜” 行业龙头韧性凸显

  截至3月7日,已有26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月财务数据简报。根据东方证券的统计,按照可比口径,26家券商2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24亿元,同比下降41%,环比下降57%;实现净利润16.48亿元,同比下降63%,环比下降72%。

  3月7日,券商股全线回调,券商指数单日下跌1.11%。36只券商股中,仅有国盛金控上涨2.39%,太平洋平盘报收,其他34只券商股均有程度不等的跌幅,与前一日板块集体收红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一结果或许与3月6日晚密集公布的上市券商2月业绩不无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2月券商业绩受市场与假期叠加影响有所下滑,但并非常态。大券商反而在本轮考验中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伴随着资本市场制度改革,金融监管加强以及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预计资本市场扩容和券商业务创新仍将持续,强者愈强的格局日趋明朗。

  2月业绩符合预期

  横向对比来看,2月净利润前三名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净利润分别为3.16亿元、2.98亿元和2.65亿元;净利润单月环比增速前三名为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和东兴证券,分别为112%、3%和-3%;同比增速前三为第一创业、西南证券和东兴证券,分别为271%、168%和28%。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总体来看,2018年2月市场大幅下跌,叠加春节假期影响,交易天数与成交活跃度均有所下降,加之2018年1月业绩基数较高,使得2月券商业绩表现下滑。自营作为券商弹性最大的一个业务板块,受股市波动影响显著,前段时间的市场回调是影响业绩下滑的最主要因素。

  “考虑2017年、2018年春节分别在1月、2月,因此认为将1月至2月业绩合并同比来看更有可比性。”申万宏源非银分析师王丛云指出,按照1月至2月的合并业绩,可比22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99.5亿元,同比下降0.8%,净利润69.6亿元,同比下降9.0%,业绩表现实际上符合预期。

  强者恒强趋势明朗

  东北证券非银分析师周磊认为,尽管权重白马2月高位震荡或导致金融资产账面价值波动加大,节前交投清淡使得经营环境整体承压。大券商业绩表现依旧坚挺,中信证券前2月净利润达9.91亿元,同比增速29%,国君和华泰净利润增速平稳,行业集中度抬升的趋势依旧明朗。他表示:“1倍市净率是券商的‘金钢底’,当前券商市净率跌破1.5倍,向下空间有限,绝对收益资金或已悄然布局,建议把握估值修复良机。”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瑶平认为,2月业绩状况并非常态,并强调券商的优质资产在极端市场环境下表现出了强大的抗压性。数据显示,前六大券商1月至2月净利润累计小幅下降1.7%,其他券商下降23.2%,表明龙头券商业绩更具韧性。在券商行业强者愈强、集中度提升背景下,预计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对创新、风控及定价能力全面领先的大型综合券商更受益。

  申万宏源表示,最近两年大券商业绩优势持续显现,未来龙头券商的业绩表现和估值将逐渐与成交金额脱钩,在当前震荡向上的市场环境下,龙头券商优势地位不可动摇。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