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新规鼓励创投基金进行长期价值投资

2018年03月08日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减持新规鼓励创投基金进行长期价值投资

  近期,证监会已发布文件,明确创业投资基金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政策。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重点在于将创投基金的投资期限和IPO后退出节奏挂钩,鼓励创投基金多投资早中期项目,仅对创业投资基金适用。创业投资基金人士表示,希望能提供实施层面的具体操作流程。

  减持新规不影响市场稳定

  近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简称《特别规定》),新规自2018年6月2日起施行。《特别规定》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给予政策支持,进一步明确创业投资基金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政策。

  “新规仅对创业投资基金适用,鼓励创投基金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经济学家徐阳表示。

  继新规之后,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区分创投基金的投资期限,形成投资期限与首发前股份减持时间区间“反向挂钩”机制。其中,减持比例限制分别为,集中竞价交易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大宗交易不超过2%。

  多位投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新规主要加快投资期限较长的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节奏,对创投公司影响有限。据庆芮资本合伙人关欣介绍,公司主要投早期项目,绝大多数到上市前应该早就退出了,所以这个政策对其影响不是很大。

  证监会此前就《特别规定》答记者问时表示,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大部分情况下平均持股比例不到5%,规模较小,即使不享受差异化减持政策,亦可在一年左右完成股份减持,对市场影响小。对部分持股比例较高的,根据《特别规定》在基金层面和投资项目层面的要求,符合享受反向挂钩政策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持有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的数量有限,且每次减持比例维持《减持规定》要求,因此不会对市场稳定产生影响。

  据悉,为保证规则体系稳定,减少创投基金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实施细则》未改变现行减持规则中关于减持信息披露、减持比例、大宗交易受让方持股期限等要求。

  望出台具体操作流程

  对于减持新规,融创创投投资总监董波表示,反向挂钩机制鼓励创投基金多投资早中期项目,利于上市后退出。

  “新规对于创投基金来说确实是一个利好。”在徐阳看来,创业投资基金引进反向挂钩机制,这在保持现行持股锁定期、减持比例等制度规则基本不变基础上,结合我国创业投资基金运作实际,对真正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给予的差异化政策支持。

  北京广义祯投资董秘田威向记者表示,对投资机构来讲,现在政策还没有提供实施层面的具体操作流程。如操作细则怎么与实施申报和交易所联动,现在都还不清晰,怎么操作和实施,希望能看到具体细则。

  对于未来的投资策略,田威表示基本不会有所调整。但在个别项目上可能会往投资早期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的原则上靠拢。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