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要“从群众中来”(有所思)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  沈国芳

2018年02月09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苏南经济发达县区,吴江在新时代面临新挑战,这就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答这些问题,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坐在办公室里看都是问题,真正走下去就都是办法”,我们必须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越是困难的、情况特殊的越要一探究竟,敢于面对群众之怒、群众之怨。

  吴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无论走到哪里调研,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水的问题。事实上,多年来,吴江采取一系列的整治措施,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但群众的获得感还是不强。为什么?我们在调研中、在与群众敞开心扉的畅谈中、在不断思索中发现:水的问题,表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为此,吴江精心研究制定了工业污水、农业污水、生活污水“三水同治”方案,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工业废水是“三水”污染中的主要污染物,治理工业废水成为“牛鼻子”。而工业废水中,喷水织机和印染生产的废水排放治理成为重中之重。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吴江纺织印染行业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污水处理不到位、行业发展不规范、违法违规现象多。

  在治理中,有些乡镇实行污水统一处理,并进行集中的中水回用,既从机制上理清了利益关系,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保护了环境,可谓一举多赢。我们把这种群众探索实践的方法向全区推广,顺利地推进了治理工作。正是因为解决方案“从群众中来”,才有针对性和生命力,在操作中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当然,从群众中来的答案,未必能包治百病,有时还显得有些碎片化。因此,在调研时要有系统化思维。调研要找问题,调研越深入,问题越具体,解决办法就越能实现“系统化思维,规律性把握”。只有持续深入调研,方能避免开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片面药方。我们只有融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才能开创崭新的工作局面。

  (本报记者  王伟健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16 版)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