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辽宁通过民心网还利于民近13亿元

3445笔还款,笔笔可查

2018年02月0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2月8日电  (记者何勇)沈阳市铁西区教育局解决幼儿园违规收取书本费问题,退还当事人10164元;西丰县教育局解决单位强制订工作服问题,累计退还相关职工15400元;本溪市卫计委解决医院拖欠工资问题,累计清欠32.89万元……

  记者从辽宁省民心网获悉,民心网“2017年账单”近日出炉。2017年度辽宁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民心网,还利于民达12.86亿元,同比增长77%。这是民心网成立以来首次年度还利于民突破10亿元。

  记者查看民心网2017年度“还利于民”账单,足有182页的明细,涉及还利的办理量已达3445件。

  怎么还利于民?即各级政府部门在解决民心网上百姓投诉问题的过程中,将涉及应该退还、清欠、赔偿的钱款返还给当事人。2017年,通过民心网查实乱收费行为,相关部门累计退款4045.5万元,清欠被截留或挪用的应得利益累计11.7亿元,查实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索回应得赔偿累计7408.5万元。据介绍,房屋拆迁类问题的还利金额位居年度还利榜单首位,包括房屋拆迁在内,征地补偿、劳动关系、退伍军人安置等均居于“还利于民”热点问题前十位。

  同时,民心网在过去一年,还帮百姓解答6万条咨询。公安、人社、教育、住建等各行业、各地区的政府部门,累计通过民心网回答百姓提出的各类咨询问题63642个。其中,二代身份证、户口登记、落户政策咨询等问题4903件,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4519件,学区划分和招生考试问题3670件,交通管理和交通征稽政策3255件,城市供暖供气供水问题3205件。

  “简单的咨询问题几分钟就能准确回答完毕,而复杂的政策问题还需要调查走访、研究协调,用一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确保问题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圆满解决。”民心网承办人说,“政策解答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通过在民心网上在线提问、在线解答,既能帮老百姓解决困惑,帮部门宣传政策,又能为百姓节省时间。”

  政策咨询服务是民心网提供的重要服务内容,目前,全省3800家政府部门和4万家基层站所均汇集在民心网上,百姓免费提问,部门免费解答,畅通了老百姓获取民生信息的渠道,真正做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12 版)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