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震荡对美联储政策影响几何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2018年02月09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过山车来形容这几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的走向一点也不为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剧烈震荡和强劲反弹间徘徊,先后经历了单日暴跌超过1800点、单日振幅超过1100点、单日上涨567.02点而创下两年来单日点数最大涨幅。

  2月5日,美股经历“黑色星期一”的暴跌,而当天也是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宣誓就职的日子。这难免让人们再次聚焦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及其对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外界普遍认为,鲍威尔持有温和的货币和经济政策,将会延续其前任耶伦任内谨慎渐进加息的利率和缩表决定,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

  美股震荡直接原因是通胀预期上升

  此次美股震荡,直接原因是通胀预期上升,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劳工工资涨幅创下近9年来新高,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强劲非农数据提升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预期。更快的工资增长通常意味着通胀上升。加之,特朗普推行税改和计划推出1.5万亿的基建计划,在全球经济向好的背景下,市场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力度会高于预期,利率将会加速上行。而最新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明显释放了更加硬派的信号,对于经济增长,尤其是通胀复苏的表达较此前更加乐观。《华尔街日报》指出,上周三美联储发布声明,预计将进一步逐步加息,“进一步”这个词在12月的声明中没有出现,它微妙地暗示了更高的利率是有可能的。

  加息预期上升,也直接推动了美国债券收益率连续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回升,达到了2.84%,创下四年来新高。这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卖出股票的理由,导致资金分流向国债市场。

  对于美股震荡是否会打乱加息节奏,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特苏斯表示,股市暴跌尚不足以打乱全球经济增长步伐或美联储的加息计划,美国经济继续以高于趋势的速度增长,工资和通胀率会逐渐加速上涨,虽然美国经济上行面临风险,但防止经济过热将成为2018年及以后更为紧迫的任务。

  美联储面临财政赤字扩大挑战

  鲍威尔上任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特朗普税改和即将推行的大规模基建计划将导致的财政赤字扩大。鲍威尔曾表示对债务增长深感担忧。据美国联邦税收委员会预测,税改政策将在10年内增加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特朗普近期在国情咨文中又宣布计划投入1.5万亿美元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这些政策虽然能提振美国经济,但也同时会扩大联邦预算赤字。在政府债务高企、赤字逐步扩大的背景下,如果鲍威尔的加息节奏或缩减资产负债表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而且利率过高还会增加美国股市的脆弱性。因此,市场十分关注鲍威尔上任后,美联储政策能否保持独立,继续推动美国经济向好趋势,既要防止经济过热,也要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经济已保持了8年增长,就业市场和经济活动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失业率连续4个月低至17年低位,通胀水平稳定并预计通胀率今年有所回升。高盛集团也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经济中没有明显的不平衡,预计2018年美国GDP增长率将为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都对今年的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以往,美国经济此轮增长并没有新技术支撑,很大程度上是由金融市场繁荣推动的。

  鲍威尔认为目前美国的金融系统比10年前金融危机之前要更具韧性、更强大。而对于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目前外界最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加息和“缩表”,二是金融监管问题。外界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3—4次,而“缩表”有实质加息的效果,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让美元呈现走强趋势。在银行监管方面,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就提出,为了激发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将把减少对金融业的监管当作其施政的重要目标之一。鲍威尔则表示会适当放松,但将坚持金融危机后出台的核心改革措施。

  对近日美股的剧烈波动,白宫方面表示,特朗普总统将关注经济基本面,长期来看仍十分强劲。财长姆努钦则对近期美国与全球股市重挫引发的担忧轻描淡写,他称“我对市场波动性不是特别担心,我认为基本面还是很稳健”。他表示,波动并未引发任何对金融市场稳定性的疑虑,股市仍然较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时候大幅上涨,政府关注的焦点在于长期经济增长。

  (本报华盛顿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22 版)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