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公司将买家告上法庭

2018年02月09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介公司将买家告上法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林

  近日,因成功帮助客户卢先生购买一套二手房后,却无法收齐剩余的1.3万元中介费,中介公司无奈之下将客户告上了法庭。

  购房者交半数中介费后翘起中介买房

  去年5月18日,中介公司与客户卢先生和业主陈先生签订物业买卖合同,合同约定:陈先生将其名下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办事处房屋出售给卢生,该物业成交总价为99万元。签订该合同时,被告应支付10万元作为购买该物业支付的定金。合同还约定,中介公司为买卖双方提供了寻盘、看房、协助成交等各项服务,卢生应支付25000元(不含税)作为原告的服务费佣金。去年5月19日,被告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中介费12000元至原告指定的银行账户。去年8月3日,该房产成功过户到卢先生名下。中介多次向卢生催收余款13000元未果,无奈之下只好起诉到顺德法院。

  法院:

  按合同支付尾款并承担违约金

  在庭审中,卢先生则认为中介服务费过高,没有按照行业标准,并表示所支付的费用已超过行业标准。法院认为,中介公司已为卢先生提供了提供中介服务,并达成房屋的买卖,应根据合同约定付款。最终,顺德法院判决陆先生支付中介服务费13000元,并自2017年8月4日起每日万分之五计算支付相应的违约金。

  提醒:

  签书面文件一定要看清

  有律师提醒,目前房产买卖中介费仍是市场自主定价,购房者对于中介费用的异议,应该在未签订合同或者看房授权书前与中介进行协商,否则成功交易后,只能按照之前的书面约定进行。因此,购房者在签订书面文件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二手房买卖中,在卖家不违约或者没有特别约定的前提下,中介费一般由买家支付,收费标准从1~3%不等,具体的收费由买家与中介自行确定。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