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创新前沿

线上线下齐互动 大事小事勤沟通

百姓得实惠 创新政府管理获赞誉 

2018年02月08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一句老街坊,满是正能量,大事小事天下事,大家来商量。”近日,由石景山区委社会工委主办、石景山区志愿者联合会运营的“老街坊”网络议事厅官方微博“@石景山老街坊”为辖区居民解决了许多身边事,吸引了百姓的关注、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古城小街5号院一栋居民楼的一层住户为了方便自家出行,私自在楼道内加装了覆盖一层楼梯的坡道,增加了楼门内其他住户出行的不便。“@石景山老街坊”积极与古城街道进行沟通,在征询楼门业主的意见后,依法将坡道拆除,恢复楼梯原貌。这是“@石景山老街坊”微博通过线上反映、协同多部门合作并在线下解决,为辖区百姓办的第一件事,开启了“老街坊”线上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自我区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作以来,很多居民向“@石景山老街坊”反映自己身边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微博运营志愿者在逐一对问题进行核实后,将确属安全隐患的事项转交相关部门及时查办;对于被群众误解的合法依规事项,志愿者向网友进行了详细的情况说明,疏导了个别居民的负面情绪,助力打通生命通道。在上庄大街8号院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作时,恰逢北京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由于院内平房较多,拆除安全隐患、清运垃圾再恢复生命通道原貌需要产权单位分几个日夜赶工进行。居民珊珊家私自加盖的平房保温房顶和墙体被拆除后,室内体感温度降低,珊珊给“@石景山老街坊”发来私信,认为自家加盖的房顶只是为了让屋里更暖和一点,对消除安全隐患、打通生命通道工作表示不理解。微博运营志愿者在收到私信后,及时向珊珊解释了消除安全隐患、打通生命通道的重要性,帮助珊珊与产权单位和施工方积极沟通。“@石景山老街坊”当即为珊珊家订购了一台电暖气,并叮嘱珊珊一定要注意冬季取暖用电安全,确保家人平安。在和“@石景山老街坊”微博联系之后的第3天,珊珊收到了“老街坊”赠送的电暖气,产权单位也恰巧在同一天为她家安装了全新的门窗,让珊珊一家在寒冬中感受到了来自“老街坊”的关心和温暖。有网友向“@石景山老街坊”反映远洋山水北区一户25层住户每天夜间将电动车放在走廊里充电,有一次险些酿成火灾,这户居民对小区内张贴的严防消防安全隐患通告书视而不见。微博志愿者接到反映后与八宝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当天晚上就到居民家中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协调居民将电动车挪至安全区域,并将电瓶卸下后再进行充电。

在运行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石景山老街坊”共发布微博400余条,通过线上反映、线下解决,处理私装地锁、违建投诉、拆违反弹举报,消除安全隐患、打通生命通道等事项30余项。一篇篇微博的发布传递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封封私信的回复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一件件事项的解决表明了区委区政府为百姓服务的初衷。尽管网络上常出现不负责任的言论,但当“@石景山老街坊”开通网络议事厅和百姓线上反映问题的渠道后,石景山区的居民们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同时,“@石景山老街坊”也在展现美丽石景山、弘扬社会正能量、化解网络环境不和谐声音及引导社会心理预期中发挥了线上“老街坊”的积极作用,为我区构建高端绿色的发展生态贡献出了“老街坊”和志愿者们的强大力量。

今后,“@石景山老街坊”微博和“老街坊”社区议事厅依旧会同时在线上线下和社区居民建立密切联系,共议我区大事小情,尽全力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做您身边那位可亲可爱的“老街坊”。

(责编:吕骞、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