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上涨 房企齐赴境外筹钱

2018年02月08日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房贷利率上涨 房企齐赴境外筹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2018年刚过,银行就开始上浮房贷利率。广州地区四大国有银行2月1日起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则上浮15%。融360网站监测显示,不少银行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上浮5%~20%,而且部分银行暂无额度。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态称,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数据显示,目前商品房销售和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增速均已从高点开始回落。其中,个人按揭购房贷款已经连续14个月增速下降,从2016年10月份的大增51.40%,一路下降到去年12月份的负2%。有分析认为,短期内,随着利率上调,预计个人按揭增速还会进一步下降。有经济学家预计,参照以往经验,预计2018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约3.3万亿元,较2017年减少8000亿~10000亿元。

在本地融资越来越难的背景下,众多开发商将目光再次瞄向境外。使得中资房开发商今年以来美元债格外红火。

2月6日,绿地控股公告披露,发行两笔美元债,总额7亿美元。截至目前,绿地控股境外项目已发行境外债券总规模为43亿美元,平均票息仅为4.58%。资料显示,2014年绿地控股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成功设立3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计划,根据市场情况分期募集提取,募集资金计划用于绿地境外投资项目。

除此之外,富力地产、龙湖地产、碧桂园等多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房企均在境外进行美元融资。1月17日,碧桂园对外公布融资234.8亿港元。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开发商就纷纷重启境外融资计划。2017年前11个月房企境外融资规模达到2553亿元, 占融资总额的25%,较2016年全年上升11个百分点,重新成为房企的重要融资手段。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随着我国信贷环境的进一步收紧,公司债门槛升高,房企们陆续扬帆出海,于海外寻找融资机会,而中小房企面临的压力更加明显。

二线城市

平均利率高于一线城市

又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处于5.04%~5.44%区间,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广州为5.34%、深圳为5.44%、上海为5.04%。其中上海较上月上涨0.06个百分点、北京上涨0.04个百分点、广州上涨0.02个百分点、深圳持平上月。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一线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均值低于二线城市。

融360分析数据显示,四个一线城市平均利率均值在2017年全年均低于31个二线城市平均利率均值,实际反映出一线城市整体上的利率较二线城市更为优惠。

记者也注意到,在融360发布的数据中,1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前十个城市中,北上广均入榜。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预测,在排除强政策干预的情况下,今年二线城市利率仍会高于一线城市利率,但是一、二线城市利率上涨幅度差距会呈先增大后缩小直至保持一致,届时房贷利率将达到高值并保持平稳。

李唯一认为,2018年度资金成本进一步提高,将会使房贷利率随之提高;市场供给进一步加大,解决住房问题途径更加多样化,使得房贷需求增量呈递减趋势,租房贷款将呈递增趋势。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