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九连停 今日净回笼800亿

2018年02月07日10: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罗知之)今天,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2月6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9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据了解,今日有800亿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800亿。

事实上,临近春节,市场流动性向来比较紧张。但是,今年市场资金面表现出了一种反季节性宽松。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央行在1月使用了SLF、MLF、PSL等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补充流动性。

叠加央行前期加大资金投放以及定向降准实施的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认为,前期操作已有效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局势,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市场平稳过渡,在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下,资金面大概率保持紧平衡态势。

中银国际也在研报中指出,今年年初以来,长期流动性投放较多,无论定向降准还是MLF都已形成对2018年流动性增量供给,将导致此后流动性供给情况比去年显著改善。接下来至一季度末,货币政策工具到期量较小,潜在的回笼资金敞口并不大,不至于对冲掉一季度末的财政支出,造成基础货币收缩。

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认为,央行的操作对支持实体经济和缓解节前资金压力有很大帮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跟目前市场整体资金成本有所下降有关系,大量的资金重新回到银行体系,整个货币政策的运用会更加有效。”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