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毅达身陷财务“黑洞” 两年市值蒸发200亿元

2018年02月07日10:2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毅达身陷财务“黑洞” 两年市值蒸发200亿元

  在市场中曾有过“妖股”传说的中毅达目前陷入财务“黑洞”和财务造假的漩涡之中。与此同时,公司股价出现直线下跌,在近两年时间内,公司股价从最高点22.38元/股(2016年2月19日)下跌至目前的最低点3.73元/股,股价下跌了八成之多,市值蒸发近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毅达年报造假事件曝光后,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也成为一大难题。继公司审计机构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以“无人审计”为由委婉拒绝对公司2017年年报进行审计之后,公司表示“年报预审工作无法开展”。

  据中毅达财务总监李臻峻回复称:“公司拟新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未经股东大会通过,造成会计师事务所未与公司进行年审沟通,无法保证业绩公告的完整性。”

  年报预亏额无法确定

  子公司业绩不明

  2017年1月份至今,中毅达因涉及业务中标、财报审核、控制权变更、虚增资产遭实名举报、媒体质疑、开具35亿元商业票据未披露等诸多事项多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在诸多问题之下,中毅达再次爆出2017年预亏且数额无法确定的不利消息。

  其中,公司董事、总经理、代董秘党悦栋在2月2日的公告中称:“公司业绩预亏且数额无法确定。”

  党悦栋表示,根据财务部的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将亏损,但由于换会计师事务所、苗木资产在评估、部分工程量未确认和上河建筑1月份至4月份审计报告未出具等原因,公司无法确定亏损金额。待会计师事务所入场和预审结束后,公司将及时公告预审结果和业绩预告,履行信披义务。

  此外,独立董事李宝江回复称:“公司2017下半年经营环境和对子公司的管理发生重大变化,管理层应尽快查明公司资产及盈亏的真实情况,严格按规定发布业绩预告。”

  同时,公司多位董事和独立董事都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度业绩预告中的财务数据无法判断”。

  对于2017年的业绩预估,中毅达董事长沈新民则回复称:“公司2017年业绩经营的真实情况及是否亏损无法判断。公司下半年经营环境和对子公司的管理发生重大变化,管理层应尽快查明公司资产及盈亏的真实情况,严格按规定发布业绩预告。”

  继中毅达包括董事长、董事和独立董事的上述发声后,2月3日,中毅达财务总监李臻峻的回复则清晰地反映了公司的窘状。

  李臻峻在回复中表示:“由于上市公司信用萎缩,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进而使得公司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无法达成预计利润目标。”同时,李臻峻还表示:“公司对外投资的参股公司经营不乐观,处于停滞状态。经减值测试后,将计提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对于2017年业绩预亏且数额无法确定一事,李臻峻解释称:“厦门子公司生物性资产(苗木资产)的市场价值是由第三方提供依据,由林调公司提供数量、评估公司提供金额,公司依据上述两份报告确认生物性资产的市场价值,同时确认生物性资产是否减值。”

  “目前厦门子公司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评估苗木数量较多,评估工作量巨大,出于谨慎性等因素考虑,评估工作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做出初步判断。”李臻峻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中旬,中毅达曾遭举报称“公司涉及通过人为增加苗木数量、提高苗木规格等方法,至少虚增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苗木资产5亿元至6亿元,真实的苗木资产额约为2亿元至3亿元”。

  另有苗圃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上海中毅达并未按照正规流程,由各地苗圃负责人盘点后制作汇总表。而是将林调公司闭门造车,参照去年数量制作出的盘点清单,寄往苗圃,要求负责人在“参与盘点人”处签字,表示这份资料需要提供给审计。

  年报造假被罚

  会计师事务所撂挑子

  从目前的公告可见,中毅达2017年的业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作为合作伙伴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事务所)也在近期以“事务所2018年审计工作繁忙,审计人员有限,无法及时完成公司2017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年报审计工作”为由,婉拒了公司的续聘。

  对于亚太事务所的婉拒,有分析人士评价,有可能是因为公司年报问题较大,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不愿趟浑水的缘故。

  更有媒体指出中毅达存在2015年年报和2016年年报造假的问题。

  据了解,在2015年业绩堪忧的情况下,2015年7月份至9月份,中毅达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累计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7267万元、成本5958.94万元和营业税金244.17万元,导致中毅达2015年三季报涉嫌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的营业收入的50.24%,涉嫌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81.35%。目前,该项违规事实证监会已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对公司处以50万元罚款。

  继2015年的年报造假之后,2016上半年,中毅达继续身陷亏损中,且亏损面继续扩大,但公司与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猛增近八倍;四季度,中毅达更是以4000多万元的巨额盈利成功扭亏为盈。对于业绩扭亏,公司解释为“收购了福建上河51%的股权”的因素。

  对此,有报道质疑称,福建上河2014、2015年业绩情况一般,净利润均未超过350万元。但在被中毅达收购的2016年三季度,福建上河下半年的净利润甚至超过了前两年的营业总额。此外,福建上河被收购后,所接项目从“标的规模小,实现营收少”,变为收购后“从大型央企、大型地方国企承接工程业务”。

  同时,福建上河项目施工进度也遭到媒体质疑,4个多月便全部完成数亿元的项目,比预期完成时间提前了一年半之久。对此,有知情人士向媒体坦言:“福建上河存在利用工程确认问题,大幅注水收入,虚增利润的嫌疑。”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