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回复深交所:春秋季抽测未发现减值风险合理

2018年02月07日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原标题: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獐子岛称春秋季抽测未发现减值风险合理

獐子岛2月6日晚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并回复该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截至2018年1月才发现底播虾夷扇贝大量死亡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称,根据春秋季抽测结果,在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后续公司将加大对养殖海域的监测力度。

对17个问题作出说明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獐子岛围绕七个方面17个问题作出说明。

根据獐子岛此前披露的《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简称“《年终盘点公告》”),造成此次存货异常的主要原因为2017年度降水减少、硅藻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以及海水温度的异常。深交所据此要求獐子岛说明,是否建立了对降水量、硅藻数量以及海水温度的实时监测制度及应对措施,并就监测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獐子岛在2017年5月24日和10月25日发布的公告分别显示,公司在2017年春季和秋季的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中,未发现底播虾夷扇贝减值的风险。关注函要求,獐子岛分月份披露2017年1至12月长海县每月降水数量、硅藻数量以及獐子岛海域水温数值。如果上述数据在2017年10月以后未发生重大变化,需详细说明为何截至2018年1月才发现底播虾夷扇贝大量死亡的原因及合理性。

獐子岛回复关注函称,根据春秋季抽测结果,公司2017年5月、10月两个时点的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情况:春季抽测的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存量分别为32公斤/亩、35公斤/亩;秋季抽测的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存量分别为30公斤/亩、34公斤/亩。2017年11月捕捞的2014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6公斤、2015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9公斤;2017年12月捕捞的2014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3公斤、2015年底播的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为23公斤,均不构成明显减值或核销。

公司称,在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

深交所关注公司经营环境变化

关注函还要求,獐子岛就目前公司的经营环境是否已发生重大变化、盈利能力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未来经营活动的资金来源等,给出相关结论,提出充分的客观依据。公司回复称,未来将通过优选渠道、扩大加工食品业务规模、降低成本费用、稳定经营性现金流、按程序申请减免海域使用金等保障未来经营活动的资金来源。

此外,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投资基金于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19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9.85万股,占总股本的0.28%。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和岛一号投资基金减持公司股份的动机和目的。但截至本报发稿,公司并未针对此作出回复。

獐子岛5日早间披露了底播虾夷扇贝存货盘点情况。根据盘点结果,公司拟对107.16万亩海域成本为5.78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对24.3万亩海域成本为1.26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5110.04万元。上述两项合计影响净利润6.29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公司预计2017年度亏损。同时,底播虾夷扇贝业务可销售资源量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将给2018年度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记者 崔小粟)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