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置地红线不能破

曾德金

2018年02月07日09: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微话题]农村置地红线不能破

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但文件同时指出,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强调,这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要使农民的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的载体。

对此,网民指出,国家政策体系的重心将逐渐向破解“三农”问题转移,2018年一号文件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政策效应。在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过程中,既要让资本和人才等要素流入,更要严守置地红线,防止侵害农民的正当利益。

网民“严金明”表示,从“适度放活”的表述来看,可能会首先在一些城市化进程较快的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大城市周边的农村地区,进行有限度的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和退出试点。网民“刘守英”也认为,在城市,资本的流向也开始发生重大的变化,很多资本开始往乡村走,往城市和乡村结合的地方走。而在土地的使用方面,乡村的用地开始大量增加,乡村用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整个城乡的互动。

对于如何做好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网民“江濡山”认为,既不能控制太紧,妨碍资本及人才要素流入;也要以保护农民基本利益为前提,做活土地资源配置。如何通过有效的改革举措,做活产业,各方受益,需要地方政府根据国家政策尺度及红线,出台积极有效的改革举措。

网民“何鼎鼎”说,让资本安农富农,具体而言,还有赖于建立更加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例如实行租金预付制度,减少土地流转风险;创新农产品价格保险,应对市场波动风险等等。很多时候,个体农民甚至村集体的谈判能力不强,也呼唤地方政府积极维护农民利益。

网民还建议,农村改革目前到了新的阶段,土地和房屋则是改革中的核心,未来关于用地和建房管理会更加严格和规范,这也是为了农村发展、合理分配农村土地资源、保障农民切实利益。

 

(责编:安思雨(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