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备案大限将至 监管趋严行业迎来大洗牌

王淑娟

2018年02月05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P2P备案大限将至 监管趋严行业迎来大洗牌

倒闭、“跑路”等负面消息不断的网贷行业,目前进入了合规备案登记的最后冲刺期。根据监管时间表,最迟2018年6月底之前,P2P平台必须完成整改验收、备案登记工作。

大限将至,各大P2P平台可谓上演了“生死时速”。有的平台忙着完成合规整改工作,有的平台自动宣布“清盘”,而“跑路”的平台也还在出现。专家表示,2018年的备案对网贷业意味着大洗牌,也是行业从野蛮发展走向合规理性的分水岭。

备案还是出局 P2P平台迎“生死关”

6月底前能否备案,成为P2P平台存活的关卡。根据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各地须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时间表的最终确认意味着,能够顺利通过此次备案的平台可以获得继续发展的机会,否则就被淘汰出局。

盈灿咨询董事长徐红伟认为,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备案时间点的明确,意味着P2P平台即将拿到自己的“准生证”。

目前,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当地网贷平台备案办法和网贷平台整改验收指引等文件。从目前监管对于首批备案的要求来看,各地对数量都没有明确设置指标。

虽然网贷行业备案终极大考临近,但目前平台整改难言乐观。融360网贷评级组调研指出,虽然已经临近规定期限,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平台没有完成整改,即便监管层没有设置数量指标,能够首批备案成功的平台数也是非常有限的。从全国来看,能够拿到首批备案的平台可能不会超过400家。

监管效应显现 1月网贷成交量锐减

备案工作进入最后冲刺期,网贷行业大洗牌加速上演。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下降至1906家,1月网贷行业成交量2081.99亿元,环比去年12月下降7.39%,创下近11个月新低。

上海互联网金融评价中心指出,2018年1月中国网贷指数继续下降,主要受去年12月底整改验收政策下发的影响,有些平台暂停或下线部分不合规项目,从而导致成交量下降。此外,在监管、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因素夹击下,平台清盘、转型成为常态。

面对“生死关”,已经有不少平台未能顶住“寒流”,黯淡离场。1月23日,上海一家P2P平台“领投鸟理财”就宣布正式停业。而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在全力冲刺备案。

“按照监管时间表和整改要求,6月底前要完成备案,时间非常紧张,难度也很大,光资料的提交整理就很吃力,还要通过公安部的信息系统安全测评。”上海一家大型P2P平台高管人士告诉记者。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对网贷行业而言,备案登记工作的完成可视作重要的监管拐点,备案本身将刷掉一批平台,届时从业机构数量急剧下降,行业本身将会趋于良性发展。

投资者应擦亮双眼避免“踩雷”

6月底还没有拿到备案的平台,只有寻求并购重组或者直接退出市场两种出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无疑要擦亮双眼,避免在备案冲刺阶段“踩雷”选错平台。

57号文指出,对于积极配合整改验收工作但最终没有通过的机构,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通过本次整改验收,无法完成备案登记但依然实质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各地应当协调相应职能部门予以处置,包括注销其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要求金融机构不得向其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等。

融360网贷评级组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要避开无法拿到备案的平台,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判断:要看这家平台是否在积极配合整改,比如是否有专门的信息披露页面,披露符合监管要求的组织机构信息、交易运营数据、股东情况等;平台是否还在发超额借款项目;是否接入了符合监管要求的存管银行;是否拿到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

当然,拿到了备案也并非一劳永逸,投资者也需要谨慎投资。

“备案只是监管的开始,合规是监管底线而不是天花板。”上海互联网金融评价中心主任张彬表示,对于完成备案的企业来讲,接下来竞争无疑将会加剧,到时候平台更加要比拼资产、风控等硬实力。而且,备案并非终身制,即便获得了备案登记,如果未来机构不符合相关的要求和条件,或者出现了风险问题,也可能会被取消备案资质。

(责编:马铭悦(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