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等四巨头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

孙杰

2018年01月30日10:0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互联网巨头与实体商业重磅“联姻”。昨天,万达集团对外宣布,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签署协议,计划投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退市时约14%的股份。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朝着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转型,并谋求上市。

  万达商业是万达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商业巨头,截至去年底,持有已开业商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在国内开业万达广场235个,年客流31.9亿人次。2016年9月,万达商业从港交所退市,根据与退市投资人的协议规定,退市两年内万达商业如未能完成A股上市,退市投资人有权要求万达集团进行回购,并支付8%至10%的利息。

  此次交易总额高达340亿元人民币。万达集团表示,这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虽然万达并未详细披露几家的具体认购份额,但有消息称,腾讯或出资100亿元人民币,受让4.12%万达商业股权,出资额最多。昨晚苏宁云商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股东持有的约3.91%股份。

  万达集团称,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还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线上线下四巨头企业的牵手,给外界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它们的结合,将可能形成国内最大规模的无界零售联盟。

  重新定位后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自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 “新消费”商业模式。腾讯还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但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