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博会“科技”味道浓:参展机构“亮肌肉”展应用

2018年01月29日10:10  来源:人民网
 

1月25日至28日,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西城区人民政府支持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京举办。(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李彤)“一次性看完科技金融的最新技术,太爽了!”“技术为金融服务提供了支撑,方便多了”“普惠金融、定制化产品、绿色金融,这些抽象的概念有了具象展示”……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一组组展台吸引了参观群众的目光,人们驻足拍照留念、参与互动。

本届北京金博会以“新时代、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会场周边“维护金融安全、服务金融创新”的标识牌,表明了展会的初衷。记者在展区看到,金融科技成为“新老”机构展台的一抹亮色,参观者络绎不绝。

传统金融机构:“亮肌肉”展示科技金融应用

2017年科技对金融业态的影响越发深刻,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给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引领变革。

在展区,中国工商银行以“创新金融 普惠民生”为主题,围绕融e购电商扶贫、微信预约取号、地铁易通行APP、二维码扫码支付、实物贵金属等多项产品和业务设置了现场体验活动。引导参观者体验各类金融创新产品,感受便捷金融生活服务。在互动活动上,工行设计了现场问答、3D全景H5互动游戏等,突出互动性、参与性和趣味性,运用便捷移动VR体验技术等方式,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积极性。

中国农业银行重点展出“刷脸取款”自助设备,推广“掌上银行”、农银e管家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据了解,“刷脸取款”采用红外双目识别技术实现活体检测,通过比对现场抓拍的照片与可信照片,验证客户手机或身份证号码、交易密码实现取款。与传统取款相比,客户无需携带银行卡,与设备的交互也更加自然。在降低伪卡风险、提升客户体验、促进ATM功能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民生银行展会上侧重生物识别和大数据,推出了“人脸识别+点石成金”新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立足个人、企业、同业三个金融生态圈,及电子银行、银行+互联网、互联网+银行三个平台,对关键业务流程进行端对端的电子化改造,提升直销银行、交易银行功能,打造个人生活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及科技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高效廉价便捷的金融服务。

金融新业态:更重品牌传播 强调合规与投资者教育

作为金融新业态,互联网金融平台近年来经历了野蛮生长和不断洗牌,迎来了行业强监管。与往届北京金博会相比,此次参展机构的质量更高,更注重品牌展示。一些机构将合规发展、服务实业、投资者教育等内容,放在展台的显著位置。

“每期漫画所选取的故事背景,都是投资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比如‘退休养老’、‘亲子理财’、‘月入3500元理财方案’、‘年终奖如何理财’。”在爱钱进展区,一幅投资者教育漫画吸引了参观者的关注。展区负责人表示,财富管理的高门槛限制了理财小白的投资路径,爱钱进策划的教育漫画“小进说财”,通过浅显易懂的对话场景,让投资者在轻松幽默的漫画故事中了解资产配置等问题。希望借此提升投资者财富管理意识,帮助其养成良好的投资习惯。

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也是社会对科技金融的关切点。在中再融展台,展区负责人表示,由于再生资源行业质量标准欠缺,影响了企业资产价值认定,给行业融资带来难度。“根据十三五规划,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这是值得期待的市场机会。在中再生协会的推荐下,部分优质企业能够在中再融平台实现无抵押借款。”

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是融资方关注的核心要点。北京市民李女士在房互网展台,参与了“2028年AI融资体验”。在“刷脸”识别后,系统在数秒内调取出了数据:2008年在北京西城区拥有一套60平米住房,目前市场评估价为700万;根据历史信用值,可提供490万元融资额度,资金成本为年利率8%。展区负责人表示,这是基于AI系统和区块链技术实现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对未来融资服务的有利探索。

“轻松借出去,轻松收回来”是每位出借人的核心诉求。为了保障用户出借资金的安全,掌众财富更注重风控系统的展示。智能机器人“如来”风控体系,包含了“天眼”反欺诈、“主脑”授信、“听风”智能催收等系统。该平台负责人表示,通过智能风控体系平台可以自动拦截可疑交易,筛选出良好信用的借款人,帮出借人优选匹配合适的借款人,降低交易风险。平台还通过大数据量化模型对用户精准画像,了解出借人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对客户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系统维护。

“今年平台展出的数量比往届明显减少,相比以往更注重打造和追求品牌价值。当前,各家平台忙于整改备案工作,行业强监管和参展高门槛,让‘急功近利’的平台望而止步。在监管对平台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合规备案的指引下,参展机构也希望加强社会各界对自身的了解。我们不是金融机构,而是撮合借贷,在线上对接借贷双方的信息。” 网利宝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平台不仅要把业务讲清楚,更要让人看明白。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