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金融风险进行时:银行业防范化解风险大幕拉开

2018年01月29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刚踏入新年,“一行三会”密集出台监管新政,为2018年的金融“严监管”定下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监管新政,将如何推动金融业的稳健发展,更好地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实体经济呢?在严控风险的背景下,金融业将酝酿什么样的变局?南方日报从本周起推出“严控金融风险进行时”栏目,进行持续解读分析。

刚刚进入2018年,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号角已然吹响。其中,体量最大的银行业首当其冲,开年还不到一个月,银监会接连开出多张亿元罚单,加强监管的文件陆续出台。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将有增无减。

政策与罚单双双“加码”

1月19日,银监会向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开出2018年首张亿元级罚单——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为掩盖不良贷款被罚款4.62亿元。话语刚落,27日银监会再度通报,依法查处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短短一周时间,银监会向银行机构开出第二张过亿罚单。

事实上,严监管措施从去年年底已经开始。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据记者粗略统计,去年光是11月、12月,银监会就开出至少6张过亿的罚单。其中,包括银监系统迄今为止的最大两张罚单:11月,广发银行因惠州分行违规担保“侨兴债”案件被罚没7.22亿元。12月,北京银监局紧跟着对邮储银行开出5.21亿元罚单。

进入2018年,监管步伐并未停歇。2018年1月,银监会连发3个办法一个通知(《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继续拉紧风险监管的大网。

上周,银监会在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中再度重申,2018年银行业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其中,提出重点做好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杠杆率、规范银行同业业务等十方面的风险防范和违法整治工作。银行业内人士直呼,银行业已然进入升级版强监管时代。

密集监管剑指“去杠杆”

对于监管趋严,业内其实早有预期。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市场对强监管长期持续是有预期的。他认为,当前的监管进展与去年一脉相承,监管内容上并没有超出预期。以《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为例,8项要点,22条内容,大部分是对原有规定的重申。关键是态度的变化,预计执行落地会比过往更严。

事实上,从去年底的资产管理新规、银信业务规范、委托贷款业务规范、私募投资基金业务规范,到年初的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文件看,监管方向剑指同业业务乱象、影子银行、资管产品层层嵌套等诸多问题,从银信、委贷、银证、银保、银基和资管等多个方面全面限制,竭力降低杠杆、阻断资金脱实向虚的空转。除了防范化解风险,核心还在去杠杆。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监管的阶段性目标是“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硬性约束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去杠杆”仍然是首位。

展望2018年,刘东亮认为,监管的节奏和力度预计仍会较快,金融机构降杠杆的压力不会减轻。“一季度或是年内监管政策最密集的阶段,此后可能逐步平缓。不过,在更长时间中期范围内,监管因素并不会显著退出,除了资管新规尚未落地外,更重要的是在政策密集出台后,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督导或将再次使监管压力上升。”刘东亮表示。

强监管有利于银行长期规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与密集的监管规范和天价罚单同时出现的,还有新年以来银行股价的异常走高。银行股今年开年气势如虹,25只个股年内全红,其中有6只的涨幅超过20%,建设银行以接近30%的涨幅位居第一。

去年以来,大资金用脚投票,银行走出来一波罕见行情,显示出市场一定程度上认可银行估值。对于银行业而言,去杠杆后表外业务空间压缩,未来资金重回实体经济,虽然一些银行可能日子不好过,但黑天鹅和灰犀牛出现的几率也在减少,对银行业长期发展有积极意义。

据统计,上市银行中,上周已有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张家港行和杭州银行等12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有8家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位数。

此前,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内部的杠杆率持续降低,有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其中,在全年新增贷款12.6%的情况下,银行业总资产只增长8.7%,增速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相当于在向实体经济多投入的同时少扩张约16万亿元。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以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行理财因增速大幅下降而少增5万多亿元,银行通过“特殊目的载体”投资少增约10万亿元。表外业务总规模增速逐月回落,总体呈现收缩态势。交叉金融产品的野蛮生长趋于停止。

“从十九大之前的金融监管动向以及十九大的相关表述来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认为未来监管与金融市场的关系也会面临较大变化,可能转向‘有放有收’,总体来看,强监管将成为未来数年的政策选择。”刘东亮认为。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