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回调 蓝筹仍是主线

业内人士称目前A股依然是以业绩和基本面为核心 短期炒作题材股需谨慎

2018年01月26日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受到银行、保险和地产等大权重股集体调整影响,上证指数昨日早盘跌幅一度接近1%。不过,买盘“抄底”的资金很快恢复,实现V形反转,沪指最终跌幅收窄到0.31%。上证50指数止步十九连涨。创业板冲高回落,收盘下跌0.14%。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成长股低位筹码有松动迹象,但主线依然集中在低估值的蓝筹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

“今天的下跌实际上是好于预期,特别是权重股在早盘大跌的情况下,一度出现V形反转飘红。整体上,银行、地产和券商等权重股存在短线调整压力,但风险不是特别大。”一位私募负责人陈君表示。周四,虽然A股四大指数全线下跌,但上证指数跌幅已经明显收窄。

上证50止步十九连涨

截至周四收盘,由于券商、次新股、互联网金融等前期热点板块尾盘小幅跳水,带动三大股指全线走低,上证50指数止步十九连涨。上证指数报3548.31点,下跌0.31%;深证成指报11552.56点,下跌0.47%;创业板指报1810.83点,下跌0.14%。

大金融跌幅居前,证券股全天跌幅达到2.56%,成交量252.6亿元,当天的换手率达到1.36%。银行股也纷纷回调,25只银行股平均下跌1.62%。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气回升的创业板出现大幅波动,盘中一度大涨2.15%,但此后东方财富、上海钢联等强势股集体跳水,导致创业板收盘下跌0.14%,全天振幅高达2.47%,成交量继续放大。联讯证券认为,近期指数屡创新高,但结构性行情加剧,赚钱效应减弱,市场回调预期本身就比较高。

部分前期大跌个股翻红

部分前期持续大跌的个股如东北电气、千山药机、尔康制药等昨日纷纷大涨,吸引不少股民“抄底”。不过,有市场人士就认为,即使市场出现调整,但上市公司是否拥有强势护城河的核心资产才是选股的主要逻辑。估值低、业绩好的行业龙头公司依然是资金关注的焦点。

昨天,千山药机昨天开盘跌超5%,开盘后直线拉升,截至收盘股价封死涨停;顺威股份也从跌停翻红至涨停;步森股份盘中获巨额资金打开跌停。此外,此前已连续19日跌停的ST保千里昨天继续跌停,但成交量较昨日已有所放大,成交超800万元。

在跌停过程中 “抄底”的风险相当高。以ST保千里为例,早在1月3日,该股刚刚第三个跌停时,就有两个机构席位在跌停价位买入,不过买入金额只有7.99万元和5.82万元,买入成本在8.91元。1月11日ST保千里迎来股价第9个连续跌停之际,又有机构席位大胆买入15.39万元的股票,且这次登上了买入金额排名前5的营业部的首位。按当日6.56元的价格计算,该席位买入2.35万股左右。很显然,这些机构抄底资金到现在为止还处于深度被套之中。

有市场人士提醒,A股投资风格已经发生变化,投资者冒然抢筹风险依然偏高。“不排除在连续跌停后会反弹,甚至连续涨停,但并不符合当前A股主流投资风格,追高的风险非常高。”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低估价值股仍是配置重点

有基金负责人指出,目前A股依然是以业绩和基本面为核心,建议投资者少参与题材股的短期炒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沪深300指数过去两年已经涨了1500多点,上证指数涨幅也接近1000点。当前市场对慢牛行情的认可度在逐步的提高,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正在被市场接受。他还认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多数股指已经牛市了,A股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在确认市场好转的前提下,才去考虑配置哪些行业板块。

“现在大金融大消费已经启动,还可以继续加仓大金融、大消费类的板块,其次在科技股方面可以加仓一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记住一定得是龙头。比如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光伏等等。”杨德龙表示。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