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界报告:中国已然成为超级科技大国

2018年01月23日14:3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科学界报告:中国已然成为超级科技大国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1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国家科学委员会刚刚发布了两年一度的“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这是描述美国技术状况的文件,但报告的主要结论是:中国或许已经成为超级科技大国。

  《华盛顿邮报》提到:“其实,我们早就预料到这一天的到来。毕竟,科学技术是经济发达的社会和军事力量的知识基础,而中国早已立志成为世界领先者。不过,令人吃惊的是中国竟以如此之快的速度便取得这些科研成就,要知道,25年前的中国经济微薄,高科技行业也只是勉强存在。”以下呈现的是“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中与中国科研进步相关的内容: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消费国,占2015年世界总额的21%,美国位于榜首,占世界总额的26%的。但是,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中国很快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研发消费者。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研发费用平均每年增长18%,增长率远超美国。”

  “中国的科学研究论文呈现爆炸性增长。虽然美国和欧盟都在生物医学领域进行了更多的研究,但中国在工程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引用虽然在美国的论文中更常见,用于表明他们的论文涉及更多的基础研究问题,但中国也正在迎头赶上。”

  “中国技术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从2000年到2014年,理工科学士学位毕业生人数从35.9万人上升到165万人。同期,美国毕业生人数仅从48.3万人上升到74.2万人。”同时,中国的技术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正如报告中所说的“现在的中国敢于尝试对技术要求苛刻的领域,如超级计算机和小型喷气式飞机的研发。”

  而《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仍然滞后于专利申请。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的公司和发明者每年占美国专利申请人数的一半左右,其余大部分是欧洲人和日本人。他们针对这个问题给出的解释是中国拥有14亿人口,因此她还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同时,《华盛顿邮报》认为,技术是全球流动的,所以中国取得的技术成果可以为世界所享用。而美国对这全球性的技术竞争的最好回应是重振美国自己的技术基础。例如:大力支持高素质人才的新移民,而不再是移民的亲属;增加新技术的国防支出、增加对“基础研究”的其他联邦支出等等。正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负责人法国科尔多瓦说:“我们正在参与全球知识竞赛。我们今天可能是创新的领导者,但其他国家正在迅速获得成功。”另外,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把先进的技术经济运行起来,我们要做的是愿意和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为此做准备。

  美国“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与《华盛顿邮报》所提及中国科技的进步,是美国对自身发展的反思,更是对中国近年来科技成果的肯定。(实习编译:袁沿 审稿:李宗泽)

(责编:安思雨(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